海大師生最新研發!3D列印技術打造「仿生肉」

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環保飲食掀起風潮,海洋大學食品系師生利用植物蛋白成分,結合3D列印技術,做出接近真實肉感的人造培養肉,除了生產過程能降低對地球的汙染,還能讓牙口不好的長輩,輕鬆享用美食,吃得營養又健康,目前這項技術已申請美國專利。

更多新聞: 小五兒子拒絕連2餐吃湯圓!媽媽強硬「機會教育」掀論戰

美味料理出爐,拿起刀叉切塊,趁熱品嚐一口回味無窮,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這些吃進嘴裡的肉排,竟然是3D列印出來的。

學生說,「吃起來像是素火腿,然後它的層次接近牛排,很適合老人家食用。」

海洋大學食品安全所教授林詠凱表示,「有肉的嚼勁QQ的彈彈的,像豌豆有一種煙燻的味道,還蠻好吃的。」

列印機吐出一條條肌肉紋理,慢慢組成肉的形狀,這是海洋大學食品系師生共同研製的「3D列印植物肉」,由卵白、豌豆蛋白及海藻膠等材料製成,口感鬆軟又保有肉的彈性,不但能滿足素食民眾,隨著台灣高齡化社會來臨,許多牙口不好的長輩,未來也能享用適合老年人吃的蛋奶素仿生牛排。

海大師生最新研發!3D列印技術打造「仿生肉」

海洋大學食品安全所教授林詠凱說,「在國外就是說3D列印的牛排,以前是遙不可及的,把蛋白質膠體啊,經過乳化之後把它堆疊起來,最後就可以塑造一個牛排的形狀,而且它不會讓動物犧牲。」

仿生牛排使用材料成本低,可改善全球農糧危機,並降低畜牧業對環境的衝擊。更難能可貴的是,這項研究是由一名海大食品系大四學生和海大食安所教授共同發表,研究成果不到一個月就被國際期刊收錄,目前已向美國申請專利,未來商機可期。

海大師生最新研發!3D列印技術打造「仿生肉」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學生蔡承融說,「因為我們是希望未來可以有零飢餓,跟拯救世界這個願景存在。」

3D列印植物肉兼具創新、永續和社會意識,期待能靠著新科技,創造更環保的飲食風潮。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無法理解!垃圾車放世界名曲《少女的祈禱》 老外笑:以為要穿燕尾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