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包禦寒學問多 醫師:用手搓不一定有用

冷氣團發威,想必大家都拿羽絨外套或圍巾等保暖衣物來禦寒了吧!但是說到禦寒,也有人會想到使用暖暖包,不過就有中醫師提醒,多數人的使用方式可能都是錯誤的,如果沒有放在對的位子,只是拿在手中搓一搓,其實都沒有辦法發揮最大效用。

更多新聞: 2月尾聲!桃花「來來去去」俐落斷捨離 唐綺陽:雙魚座把握主動權
 暖暖包禦寒學問多 醫師:用手搓不一定有用

快速搓一搓,想要把暖暖包給搓熱,寒流來襲,大家不只包緊緊,也多攜帶了保暖小物來禦寒,不過您知道暖暖包的正確用法嗎?

民眾:「大部分都是放在口袋吧,還有手大概這樣,就中間需要而已吧,其他不太需要。」

實際問問民眾,大家的使用方式不外乎拿在手中或放進口袋,不過中醫師卻指出,這樣其實有些浪費,想要讓身體瞬間暖和,放在幾個穴位上,才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

 暖暖包禦寒學問多 醫師:用手搓不一定有用

中醫師吳明珠:「通常會用在一些比較穴道的地方,譬如說風池、風府(穴),這些一般風比較會灌進去的地方,也是我們寒氣、濕氣比較容易進去的地方。」

從中醫角度來看,脖子後方的風門穴或是風府穴,只要保暖就不容易覺得冷,另外,放在肩頰骨的膏肓穴、或是腰間兩側肚臍下方,同樣能將暖暖包的效能發揮到最大,不過醫師也提醒,皮膚敏感的小朋友和民眾,要注意使用時間,避免低溫燙傷。

中醫師吳明珠:「小朋友或是皮膚比較嫩一點,(暖暖包)外面給它包一個紗布,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三個小時後給它換一下(位置),不要一直在這個地方,免得熱灼傷了。」

此外,暖暖包中含有活性碳,具有除濕、除臭和保水功能,用完後也不用急著丟,放入衣櫃或鞋櫃還能防潮,小小一塊暖暖包,學問竟比想像中還多,下次拿出暖暖包,可別只拿在手上傻傻搓揉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燈會亮點!  衛武營燈區6層樓高「巨大愛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