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手機放手機架上使用不罰 外界盼修法

低頭族車禍事故頻傳,不少民眾就愛邊開車、邊滑手機,去年疫情期間,全國違規件數高達6萬件,但依據現行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駕駛開車拿手機使用,才會被開罰,如果是把手機放在手機架上,則不在開罰範圍內,外界紛紛提出質疑,希望可以藉由修法,改善法律漏洞。

更多新聞: 因疫暫緩開店? 男子假開飲料店真種大麻

邊開車,邊講手機,被員警逮個正著,使用手機違規上路,經常上演,快速道路上,駕駛不是在看車前狀況,而是緊盯手機螢幕。

民視記者黃恩琳表示,「不少民眾一邊開車會一邊滑手機,但是根據現行法,如果手持使用手機會被開罰,但如果是放在手機架上,就不在開罰範圍內。」

民眾說,「我想這樣也不合理啊。」、「你至少要靠路邊停,然後再去滑比較好吧。」

開車手機放手機架上使用不罰 外界盼修法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駕駛行駛道路時手持使用手機,汽車處3000元罰鍰,機車處1000元,不少人會鑽漏洞,把手機放在手機架,追劇、抓寶、打遊戲。

有立委曾提案修法,引起外送員反彈,後來撤案。但低頭族問題不少,警政署統計,2019年取締手持使用手機,共3萬件;2020年飆升到7萬件;去年疫情肆虐,違規件數仍高達6萬件!

開車手機放手機架上使用不罰 外界盼修法

新北交大執法組分隊長葉怡君說,「我們新北市政府警察局,110年取締駕車使用手機違規四千多件,是以時速40公里做計算,低頭看手機1秒鐘,就等於閉著眼睛開車開了11公尺,是十分危險。」

北市交大直三分隊長黃宗斌指出,「法條比較著重在以手持的方式做使用,所以這部分我們可能在處罰的部分,會比較有困難。」

駕駛透過手機架滑手機,暫時不罰,但實質的危險性,不言而喻。

(民視新聞/黃恩琳、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吸到恍惚!  男吸笑氣開車 桃園警破窗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