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揭「關鍵Rt值」檢疫天數有望再縮短 本週公布開放商務客細節
陳時中今指出,在Rt值控制在1以下的理想狀態,「開放腳步可以大膽一些」,但若超過1.2警戒值將會確診數暴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在COVID-19疫苗第三劑接種達5成等條件下,力拚3月中以前將入境後居家檢疫縮短為10天,以及放寬商務人士來台。對於檢疫天數、接觸者匡列隔離天數是否再縮短,陳時中今指出,在Rt值控制在1以下的理想狀態,「開放腳步可以大膽一些」,但若超過1.2警戒值將會確診數暴增。他並預告,這週將宣布3月中開放商務客的細節。

更多新聞: 案20028改本土傳染妻 航警媳、煉油廠相關2人陰轉陽

指揮中心考量變種病毒Omicron潛伏期較短,暴露病毒後7天及10天內發病者比率分別達95%及99%以上,加上民眾施打疫苗後若確診多為無症狀輕症,因此研擬「縮短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並於檢疫期滿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縮短的10天居檢以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為原則。如家戶無法符合1人1戶檢疫條件者,須入住防疫旅館完成10天檢疫。

另放寬商務人士入境許可條件,並比照縮短檢疫。不論本國或國外旅客,入境時及檢疫期滿前(第10天)要檢驗PCR各1次,計2次;檢疫第3天 、第5天、第7天以及自主健康管理第6-7天,各執行1次快篩,計4次。在疫苗第三劑接種達5成、本土疫情可控與相關配套完善下,希望3月中以前能開始。

陳時中今在廣播專訪中表示,目前已規劃將入境檢疫期縮短至10天,如果進行順利,國內接觸者匡列隔離的隔離期也可望縮短至10天。他指出,Rt值的變化也是觀察重點,最好控制在1以下就可來鬆綁 ,而1.2則是極限警戒值,若超過1.2,時間一久確診數就會倍增,要開始緊縮。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從Rt值觀察病例數是否指數型成長,若超過1.2、時間維持長達200天,全台就估有15萬人染疫;若長達300天,單日確診人數更高達3.5萬人;反之,如果Rt值低於1,「開放腳步可以大膽一些」。

陳時中說,很多人都說不少國家對台灣開放,那台灣是否也該相對應開放,但其實應該在疫情狀況對等、染疫風險差不多才做,而不是不管對方國家的疫情,否則就會像洪水把台灣維持至今的防疫衝垮。目前全世界都高風險,等降低就可開放,不過若是又有國家出現新變種病毒,那就會列為高風險管制。他並預計這週公布開放商務客的細節,讓國外入境者有時間準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春節兩週觀察穩定可控 陳時中:放寬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