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廣效性COVID-19新藥數據亮眼 獲國際期刊發表
合一生技與中天上海共同研發的吸入式廣效型抗COVID-19肺炎新藥21日在全球頂尖期刊EMBO發表。(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合一生技晚間公告,與中天上海共同研發的吸入式廣效型抗COVID-19肺炎新藥SNS812,在全球頂尖期刊EMBO發表,SNS812對各種變異株病毒都顯著抑制,包括Omicron;預計今年年中,向美國提出人體臨床試驗申請(IND)。

更多新聞: 大立光去年下半年配息39元 年度配息率約50%

合一(4743)表示,實驗由台大醫學院教授楊泮池、張淑媛指導,實驗數據獲國際知名SCI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接受,正式對外發表。SNS812目前正進行委外製造(CMO)藥物合成及委外研發(CRO)動物毒理實驗,預計今年年中提交美國IND。

合一指出,基於COVID-19疫情逐漸流感化,治療型藥物發展日益重要,SNS812為迄目前為止兼具有治療與預防效果的廣效型核酸,對各種冠狀病毒變異株均展現顯著抑制效果,後續研發目標為廣效型抗新冠流感核酸新藥。

合一公告表示,吸入式SNS812小核酸新藥,是藉由獨特的小核酸機制,直接鎖定新冠病毒重要且不易變異的基因區域,從根源切斷並破壞病毒基因,經證實對99.8%的變異株均可有效抑制。

合一指出,具高度專一性的SNS812也在多物種的毒理研究中,顯示其低致免疫性及安全性,與目前已發表的小分子化學藥物相比,具有相對更低的用藥風險與副作用;相關實驗數據投稿於國際SCI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獲得接受並於21日正式對外發表。

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EMBO),為從事生命科學研究及促進國際科學家交流的歐洲科學組織,在世界分子生物學領域具有強大影響力,其創辦的EMBO系列學術期刊全球知名。

此次接受SNS812數據發表的EMBO Molecular Medicine,為EMBO系列中影響因子最高的期刊(IF: 12.137),在分類為「醫學、研究及實驗(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的140種期刊中排行第7,亦為全球排名前5%的頂級期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烏克蘭危機升高 法人:台股可能維持箱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