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郁婷喊「中華台北」惹議 網翻陳鏞基「正名畫面」嘆:看人家怎麼答
有網友翻出陳鏞基(右)先前在國際場上大方說出「台灣隊」的畫面,再對比黃郁婷(左)近日避答台灣一事,引發一陣熱議。(圖/達志影像提供、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體育中心/許沛汶報導

台灣競速滑冰女將黃郁婷先前因穿中國隊服練習惹議,隨後又爆出「主場說」,比賽結束後還發文怒嗆網友,種種爭議引發不小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表示要對黃郁婷進行調查以及處分。沒想到爭議還沒結束,黃郁婷又爆出在賽後接受外媒採訪,被問及「妳是為台灣還是中國而戰?」她立刻回答「我為中華台北出賽」,讓前外交官劉仕傑痛批,「身為奧運代表團掌旗官,要妳從口中講出台灣一詞,有這麼難嗎?」。隨後,還有網友翻出中職球星陳鏞基在國際賽後接受訪問時,毫不避諱地講出「台灣隊」的畫面,讓不少網友表示要黃郁婷好好學學。

更多新聞: 婚變柯以柔4年!郭宗坤等嘸「換心手術」 鬆口前妻揭離婚最新進度

黃郁婷在本月19日接受《德國之聲》記者Davis VanOpdorp的訪問,記者先是提問「妳是為台灣還是中國而戰?」,沒想到黃郁婷立刻回答「我是為中華台北出賽,這是肯定的,我沒有想那麼多,我只是努力做我應該做的事情。努力訓練、參加比賽,就是這樣」。她刻意避開回答「台灣」的舉動,讓不少網友抨擊是在迴避國籍問題,也讓前外交官劉仕傑忍不住發文痛批,「身為奧運代表團掌旗官,要妳從口中講出台灣一詞,有這麼難嗎?」。

黃郁婷喊「中華台北」惹議 網翻陳鏞基「正名畫面」嘆:看人家怎麼答
黃郁婷代表台灣出賽頻惹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則提議進行調查以及處分。(圖/達志影像提供)

劉仕傑表示,他認同在奧運場上,台灣只能叫做中華台北 ,「但誰都知道那是國際情勢所迫,我相信大多數的選手,如果可以有選擇的話,都不會喜歡中華台北這個名稱,更不會主動使用中華台北這個名稱」,但他不明白,當黃郁婷接受訪問時,為什麼無法大方說出「台灣」二字,「有這麼難啟齒?還是她有難言之隱?」。

黃郁婷喊「中華台北」惹議 網翻陳鏞基「正名畫面」嘆:看人家怎麼答
黃郁婷代表台灣擔任奧運掌旗官,卻多次引發台灣與中國的敏感爭議,引發台灣網友不滿。(圖/達志影像提供)

針對黃郁婷刻意避開回答「台灣」的爭議,有網友翻出中職球星陳鏞基在16年前受訪時的畫面,當時他被問及「作為台北隊的選手來參加比賽,回顧這次的比賽,你有什麼感受?」,陳鏞基想都沒想就回應「很高興能夠代表台灣隊來這邊比賽」,簡單一句話就在國際場上替台灣「正名」,立刻引發全場尖叫。不少網友看完陳鏞基的訪問感嘆表示,「看看人家陳鏞基怎麼回答的」、「這就是有沒有格調的差別」,對此,劉仕傑也回覆「看完了。對方問台北隊,陳鏞基回答台灣隊。令人感動!」




更多新聞: 街頭悲歌!寒流急凍街友猝逝多 接體員一看嘆:手上好像握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