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戰狼怕了?連閃14個俄烏提問

俄羅斯支持烏東兩個共和國獨立,讓戰狼中國很尷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外媒問到是否支持俄羅斯的行為?或是支持烏東兩國獨立?連問14次,汪文彬都沒正面回應,學者分析,中國現在被美國壓制,比過去更需要俄羅斯幫忙,但他們在烏克蘭也投資一帶一路,無法認可侵略,才會這樣尷尬演出。

更多新聞: 帶黨職選議員被怨不公 朱:不給機會黨沒未來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外媒聚焦中國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態度,平常嗆辣的戰狼,說話風格卻變得很保留

記者說,「中國一貫支持不干涉內政,和尊重各國主權的原則,俄羅斯承認烏克蘭2個分裂地區的主權,這是否侵犯烏克蘭主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任何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烏克蘭局勢正趨於惡化,中方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中國外交戰狼怕了? 連閃14個俄烏提問

汪文斌不對俄羅斯的侵略行徑譴責,卻也沒有認可,媒體不斷追問,有人問中國是否認可烏克蘭的頓涅茨克、盧甘斯克獨立?有人問是否支持俄羅斯的行為,前後問了14次,汪文斌都不正面回答。

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他如果反對俄羅斯侵略,一定程度當然會破壞中俄關係,對中國面臨美國壓力,急需俄羅斯支持過程中,帶來很大衝突,可是他這個議題不得不保留,烏克蘭對他來講,是一帶一路重要據點,俄烏議題上就顯得左支右絀。」

學者分析,中國不想在烏俄議題上,得罪任何一方,但一聽到日本自民黨在內部會議說出,今日烏克蘭不能成為明日台灣,讓他們氣得跳腳。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份,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近期民進黨當局,配合美西方輿論,藉烏克蘭問題,惡意炒作大陸軍事威脅,包藏他們圖謀把台灣問題國際化,在島內煽動反中抗中民粹禍心,完全是一黨私利的操弄。」

中國外交戰狼怕了? 連閃14個俄烏提問

針對俄烏衝突,總統蔡英文在聽取國安會簡報後,作出四點裁示,譴責惡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呼籲和平解決爭端,台灣願意參與各項有助於解決爭端的努力;強化對台海軍事整備;提升應對認知作戰,穩定民心;維持物資物價與股匯市穩定。依據第一點,台灣可能將跟進美方,禁止半導體產品輸入俄羅斯。蔡政府隨時緊盯俄烏動態,祭出因應作為。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負面新聞不斷 林姿妙傳「公文都給女兒代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