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降低紙菸危害 勿寄託於飄渺的未來
(圖取自Pixabay圖庫)

文/蔡啟軒

『瞎子摸象』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成語,起源於《涅槃經》卷三十二,文中所述,盲者只是因為接觸大象的位置不同,因此就有了截然不同的答案。後人因此引申其義謂:「一件事情即便是基於事實但卻片段解讀,最後所得到的答案極有可能距離真相甚遠。」

更多新聞: 打造健康生活從校園做起 針對吃、動、睡建立良好習慣

然而『瞎子摸象』,卻是台灣多年來菸害防制的窘況。
 
以非燃燒菸品為例,台灣的反菸團體動輒以維護青少年健康避免誘惑為理由主張禁止,但卻無視眼前真正的危害其實來自紙菸,反而帶給一般民眾錯覺,以為禁了非燃燒菸品,就可以阻止抽燃燒紙菸帶給青少年的危害。殊不知,根據國健署的調查,約莫有8.1萬名青少年抽菸,且使用紙菸的比例佔所有菸品至少95%以上。如此顯而易見的荼毒只呼籲戒菸,卻對5%不到的其他菸品絮絮叨叨(其中高達4%是即將禁止的電子菸),欲除之而後快,如此抓小放大,豈不怪哉?更何況有吸菸的學生超過一半,第一次吸菸的原因,是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國中生:58.0%、高中職生:53.4%)。其中所謂的好奇,不遑多想,源頭都是對於成年人吸菸的模仿。很顯然的,模仿才是吸引青少年吸菸的主要因素,不是菸品的樣態,吸菸只是附隨於對成年人的模仿,是如果不禁止紙菸,如何阻絕青少年的模仿行為?反菸團體不斷利用吸引靑少年吸菸的理由來要求政府禁非燃燒菸品,但確不呼籲政府立即禁紙菸,台灣沒有紙菸,沒有成年人吸菸就立即能減少靑少年模仿。
 
眾所皆知,菸酒公司是台灣的國營企業,是國家重大的稅收來源,政府不能總是一邊跟菸民收稅,一邊又跟反菸團體駡菸民,目前全國菸品的稅收占據了我國健保七成、長照九成的預算比例,連反菸團體的經費也受益於菸品稅收。如果立即禁止紙菸有實質的困難,如何在維持政府稅收並且最大程度降低菸品對國民的危害,才是當務之急。如此也方能在執行公權力取得稅源的同時並能符合政府對於民眾的信賴保護原則。

反菸團體與其擔心非燃燒菸品「未來」會成長,期待紙菸所帶來的危害十年、二十年後的「未來」可能會消失,不如即刻起將菸害防制的重點,回歸到「健康」這個議題。而健康關乎每一位國民(請注意不只是公民也不只是菸民),如何將降低燃燒紙菸的有害物質、降低二手煙甚至三手煙的對不吸菸者的危害,用最短的時間畢其功於一役,才是真正關心國民健康的有效方案。因為攸關國民健康的議題刻不容緩,既不會是過去的議題,也不能是未來的議題,而是現在當下的議題。任何能從現在開始就有意義地降低燃燒紙菸危害的方案,才是阻絕紙菸未來持續造成危害的保證。

要求即刻禁止紙菸或比照愛爾蘭政府逐年提高購買紙菸的年齡限制才是務實的作為;最低限度,至少要求菸商逐年降低二手煙中的有害物質,因為即便政府准許菸品合法銷售成年人,但抽菸的自由,也必然不能侵害他人有拒絕二手煙危害的自由方為自由。不思立即改善之道,一昧地把國民的健康,寄託在未來虛無飄渺,紙菸消失的某一天,毋寧是最唐吉軻德式的妄想。


〈全民筆讚〉降低紙菸危害 勿寄託於飄渺的未來


〈全民筆讚〉降低紙菸危害 勿寄託於飄渺的未來




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蔡啟軒,教師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俄羅斯與烏克蘭不會等於中國與台灣 除非你心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