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中推責美國 澳總理警告台灣

烏俄兩國開打,澳洲總理莫里森,接受媒體專訪時,特別警告台灣,中國正觀察烏克蘭危機,考量武統台灣的可能,加上台灣人喊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怒嗆,台灣不是烏克蘭,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怕中國趁亂進行認知作戰,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因應,以穩定民心。

更多新聞: 民進黨初選禁掛蔡、賴等人合照 周春米撤看板

烏俄開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不只把責任推向美國,還強調中國立場是勸「兩國和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烏克蘭輸送武器推高緊張,製造恐慌,甚至渲染戰爭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方始終在呼籲各方尊重和重視彼此的合理安全關切烏俄開打。」

俄烏開戰!中推責美國 澳總理警告台灣
不過澳洲總理莫里森,接受媒體專訪時,特別警告台灣,中國正仔細觀察,看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是否能為「武統」台灣,開創先例。加上台灣有人喊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華春瑩話說的很不客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藉烏克蘭的問題來贈熱點和碰瓷是不明智的行為,那麼台灣的確不是烏克蘭,台灣從來是中國的領土,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歷史和法理事實。」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對岸在散波錯假訊息,從歷史事實、國際法及兩岸關係現況,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的未來,不是中方可以置啄干涉。」

烏俄戰爭挑起,台灣、中國主權問題,2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討論烏俄、北韓議題時,布林肯強調,需要維護烏克蘭主權和領土的完整,但王毅卻主動提台灣,認為美國不該把台灣納入「新版」的印太戰略。

沒想到事後,中國媒體「新華社」卻報導,布林肯說,美國不尋求搞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反對台獨」、無意與中方衝突對抗。

俄烏開戰!中推責美國 澳總理警告台灣
布林肯被表態反台獨,AIT緊急在臉書發聲明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致力於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堅持「台灣關係法」下的各項承諾,持續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我們強烈要求北京,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以及經濟施壓。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嚴防境外勢力,意圖藉由烏克蘭情勢,操作認知作戰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請相關部會更積極強化政治,並加強防範應對。」

面對國際情勢緊張,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穩定民心,以防中國趁亂擾台,破壞和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涉弊交保後首度現身 林姿妙聲淚俱下喊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