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朝向「經濟防疫新模式」 陳時中:取消疫情警戒分級改每月檢討
陳時中談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宣布一系列鬆綁措施,包括開放商務客、北北桃以外縣市醫院可探病、入境檢疫與接觸者居家隔離皆縮短至10天、部分場域免戴口罩等。被問及何時解除疫情二級警戒,陳時中回應,感染變種病毒Omicron的輕症、無症狀特性,使當初COVID-19疫情分級已不符合現在要步入兼顧經濟的防疫模式需要,因此改成每個月滾動式檢討加緊或放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戰事緊張 教育部:尚有9人滯留烏克蘭其中「1人在烏東」

指揮中心鑒於國內外疫情趨於穩定,為兼顧經濟、生計及防疫,自3月7日零時起(當地搭機時間),放寬非本國籍商務人士來台。自3月1日起調整醫院探病管理措施,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的醫院除例外情形之外,維持禁止探病;其餘縣市的醫院有條件開放探病。

放寬措施還包括,今年3月7日零時起(航班表定抵台時間)入境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10天,期間PCR檢測2次,檢疫期及自主健康管理期快篩5次。自3月7日零時起,研判為COVID-19確定病例之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10天,以一人一室為原則。

另自3月1日至3月31日適度放寬防疫措施,包括新增4情況可免戴口罩,開放賣場、市場試吃,宴席開放逐桌敬酒敬茶。但若違反上述實聯制等措施者依法裁處並限期改善,未完成改善者,不得提供內用服務。「5機場、2港口」往離島旅客也自3月1日起免篩檢及填寫健康聲明書。

被問及何時解除疫情二級警戒,陳時中回應,分級是根據先前SARS的經驗,以及COVID-19疫情一開始可能的情況來分類警戒措施,現在Omicron的特性跟前面情況完全不同,「警戒分級已不符合現在要步入經濟防疫新模式的需要」,因此將改成每個月滾動式檢討要放鬆或加緊措施,取代警戒分級。

陳時中補充,指揮中心開設標準跟疫情警戒標準不一樣,當國外有傳染病例指揮中心就會一級開設;國外病例大規模入侵就開設二級、明確入侵台灣有本土個案就三級開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2!新店確診女家人、看護染疫 曾到第一銀行、水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