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去年不看好 今年記憶體景氣回升

壞的時候很壞、好的時候會很好,這就是產業循環,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聰明理財大小世」解析什麼產業接下來要進入好的產業循環。

更多新聞: 經濟好實質薪資卻倒退?龔明鑫:加薪普遍在今年

目前記憶體最大公司是南韓三星,台灣的晶圓代工是台積電。記憶體它是用來儲存資料,規格其實大家都差不多,所以拼的是成本比較低,所以量越大、市占率越大基本上愈占優勢。

目前全球有3大記憶體,DRAM、Nand Flash、Nor Flash。黃世聰分析,三星、美光還有海力士幾乎佔了95%以上的DRAM市場規模,這一定是大者恆大,緊接著是台灣的華邦電(2344),還有南亞科(2408)。

Nand Flash三星是一支獨秀,緊接著是鎧俠,美國的西部數據還有美光、SK海力士、英特爾等;在Nor Flash因為技術門檻相對較低,所以在台灣包括像旺宏(2337)、華邦電,還有中國的兆易創新的市占率占前3名。

如果以去年第3季DRAM自有品牌的記憶體市佔率來看,三星是一支獨秀、市佔率是44%,緊接著海力士27%,再來美光是22.9%,整個DRAM產業現在是三強鼎立、三星獨跑。

黃世聰說,我比較留意的是美光,因為美光現在來台灣要設廠後,未來可能會跟台灣的聯電、南亞科合作,甚至不排除跟台積電合作,它未來的市占率可以有機會挑戰第二。

另外,去年股價很多公司都漲非常多,反觀美光科技在去年最低是70塊,現在也只有在90塊,如果用長線來看的話,它其實是位在一個相對位階比較低的情形。

黃世聰指出,大家在操作DRAM產業的時候,就是留意它的產品報價,如果產品報價能夠維持上漲的局面,對DRAM製造或DRAM IC設計來說當然就是大大加分。


更多新聞: 烏俄開戰台股一片慘綠 觀光類股仍撐平盤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