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公布全球報告!台灣自由度94分「亞洲第2」中國僅9分
自由之家在報告中指出,台灣自由度為94分。(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22年全球自由報告,全球民主雖連16年衰退,台灣仍獲得94分高分,與冰島等國並列17名,亞洲地區僅次日本「排名第2」,至於中國僅拿到9分;該報告分析,部分民主國家正從內部受到另一股勢力的傷害,其中,包括不擇手段的政客,也提到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威權國家的政權,在國際體系中獲得了巨大的權力。

更多新聞: 蔡英文「執政6年」有感!台灣2021全球民主指數衝亞洲冠軍

該報告也做出警告,在民主化的世界中,威權領導人並非像過去,為孤立的頑固分子。相反,他們開始、也正在積極合作,利用新形式的鎮壓,來對抗來自民主陣營的壓力;其中,威權援助主要透過經濟援助,例如,俄羅斯、中國和土耳其政府向委內瑞拉政權提供貿易和投資,以抵消民主國家對其操縱選舉和鎮壓反對派實施的製裁。

《自由之家》公布全球報告!台灣自由度高達94分「亞洲第2」
自由之家指出,去年共有60個國家民主程度出現下降。(圖/自由之家提供)


在全球民主前景陷入低迷情況之下,台灣仍維持相當水準表現,獲得94分與去年持平,其中「政治權利」項目為38分「公民權利」項目則得到56分,被該報告持續列為「自由」(Free)國家。至於中國,在該報告中「政治權利」拿到負2分,「公民自由」僅11分,總計9分,再度被列為「不自由」(Not free)國家。




該報告指出,去年共有60個國家民主程度出現下降,僅有25個國家有所改善,並提到現今全球約有38%的人口生活在非自由國家,是自1997年以來的最高比例,且只有約20%的人生活在自由國家。


《自由之家》公布全球報告!台灣自由度高達94分「亞洲第2」
自由之家指出,現今全球約有38%的人口生活在非自由國家,只有約20%的人生活在自由國家。(圖/自由之家提供)




更多新聞: 綠營備戰2022!「陳時中呼聲高」內閣5虎將浮出檯面 民進黨縣市長佈局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