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蒲亭、凍結資產! 歐盟開第一槍、英美加跟進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各國制裁,英國和歐洲宣布最新宣布,制裁俄羅斯總統蒲亭本人、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以及俄羅斯下議院成員,對他們進行資產凍結。美國隨後也跟進,對蒲亭個人實施制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貨船於黑海遭俄軍砲擊中「船尾冒煙」 1船員受傷

西方制裁擠牙膏,烏俄戰爭第三天,美國終於宣布制裁蒲亭本人。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說,「拜登總統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進行通話,美國會跟進歐盟,制裁蒲亭總統,外長拉夫羅夫與國家安全小組成員。」

包括蒲亭、國安高層和整個杜馬下議院都上制裁名單,在美資產將被凍結。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說,「(制裁包括旅遊禁令嗎),我想這也包括在美方措施當中,(所以蒲亭不能入境美國嗎),今天還會釋出更多細節。」

制裁蒲亭的決定,這次由歐盟先開第一槍,英國、美國、加拿大隨後跟進。

歐盟外長波瑞爾說,「我們也會針對和俄軍合作侵烏的白俄羅斯人員,這還不是終點,我們的提案對象包括所有人。」

身為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加強表態,加碼3億歐元,合台幣近95億資金和軍備援助。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認為這是我的責任,首先率先回應烏克蘭的需求,其次同步譴責與制裁,並拿出更多決定與行動。」

引述烏克蘭總統聲明:說,「歐洲有能力阻擋侵略,我期望歐洲國家,對俄羅斯人停發簽證,把俄國踢出SWIFT。」

至於是否將俄羅斯剔出國際結算系統SWIFT,各國尚未達成共識,畢竟歐洲嚴重依賴俄國天然氣,若祭出這道雙面刃,必定傷人也傷己。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澤倫斯基視訊歐盟領袖 沉痛喊「可能是你們最後一次看到我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