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參與烏俄戰 資安專家示警網攻波及全球

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但在實體戰爭如火如荼進行的同時,網路上也燒出了一片戰場。那就是烏克蘭和俄國的駭客,也在虛擬世界中激戰,就連為俄國出兵到烏克蘭的車臣政府網站都遭到駭客攻擊而成了一片空白。資安專家警告,由於國際社會紛紛針對俄羅斯,展開嚴厲經濟制裁,這波網攻,恐怕也將波及全世界。

更多新聞: 「SWIFT」登Google熱搜第1 4大重點看懂俄羅斯最痛制裁

ANN記者說,「從市政府出發的警車正在往市區移動,訓練當所有通訊系統都被阻斷時,要如何向民眾傳達當下情況。」

烏克蘭西方的利維夫市,當地警方23號展開演練,模擬當各種通訊方式,都遭到駭客攻擊停擺時,就要改用警車廣播方式,即時向民眾傳達最新訊息。

利維夫市警方人員說,「我們要為了通訊系統被中斷時做準備,盡可能達到可應付一切狀況的程度。」

這番憂慮不是沒有理由,近來烏克蘭國安機構每天都會接獲十多件,金融、能源等重要基礎建設機構,疑似遭俄方駭客攻擊的通報。烏國副總理暨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更在23號表示國內遭受大規模網路攻擊,多個政府機關和銀行網站停止運作,直指一切都是俄羅斯駭客所為。

烏克蘭資安官員說,「自去年11月以來來自俄羅斯的網攻,就比往年增加了三倍之多,帶來更嚴重的威脅。」

即使在俄國軍隊入侵烏克蘭後,這波駭客網攻也不見停息,總統府等政府機關持續遭到癱瘓,烏國駐韓大使更公開請求南韓政府,出手協助提升自家網路安全。但現在不只烏克蘭要煩惱駭客問題,隨著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展開嚴厲制裁,俄方恐將網攻目標擴及世界各國。

NTT資安戰略分析專家松原實穗子說,「現在各國都在陸續發動經濟制裁,俄羅斯很可能會為了反擊,而對金融等領域展開網攻,因為網路上是沒有國境的,如果電腦病毒快速傳播,將很難預估會蔓延到何種程度。」

因網路世界無遠弗屆,無論哪國都可能遭受網攻波及,影響層面擴及政府事務、金融、通訊等各方面,專家也強調,各國須重新審視自家網路安全,避免在這塊新領域戰場受到嚴重傷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軍挺不進烏克蘭基輔 芬蘭外長:俄羅斯恐準備動用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