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蘇視察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 」陳菊百感交集

座落在新北市新店山區的「安康接待室」,過去在威權時代被用於審訊重大政治犯,解嚴後才廢除,包括監察院長陳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在內等美麗島事件當事人,都曾被關押在這裡偵訊,在二二八75週年前夕,總統蔡英文在行政院長蘇貞昌陪同下,到該地視察,兩人不約而同都強調民主得來不易,台灣絕不走回頭路。

更多新聞: 基進黨邀民眾看時代革命 排國旗聲援烏克蘭

二二八75週年前夕,總統蔡英文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長陳菊等人陪同下,視察日前被認定為威權時代不義遺址的「安康接待室」。

蔡、蘇視察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 」陳菊百感交集
1974啟用的安康接待室,佔地1400多坪,共分為休養區、工作區、生活區與宿舍區,主要用於當年「叛亂犯」的留置偵訊,包括美麗島事件政治犯陳菊和姚嘉文在內,都曾在這不見天日的地下室,遭到威權政府審訊,直到解嚴後才逐步廢除。

監察院長陳菊說,「今天回到這個地方,還是一樣百感交集,一恍時間過了42年,有很多的感受但是我會覺得,歷史每一個階段,每一個階段所承受的任務辛苦,還有面對的挑戰都不一樣。」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說,「我(當年)大概50幾天,都沒有上床睡覺,我坐的是藤椅,如果我在打瞌睡睡覺的時候,他(偵訊人員)就說姚嘉文說啦說啦,我很愛聽你說話,聊天就不讓我睡覺。」

蔡、蘇視察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 」陳菊百感交集
時隔多年重返安康接待室,讓當事人個個心有戚戚焉,不過台灣走向民主化已經超過40年,蔡總統與蘇院長也強調,已經民主化的台灣,絕對不再走回頭路。

總統蔡英文說,「明天就是二二八紀念日,在這個重要的日子前,我要再次的向曾經付出青春,甚至犧牲了生命的民主前輩,向他們致敬,不論是台灣民主的發展,還是轉型正義的腳步,我們都會持續的繼續往前進。」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相關的事情還很多很多,不只是這裡還有其他(地方),政府會往這方面繼續努力,絕不讓在這塊土地,發生的歷史就此遺失,絕對要記取教訓,不容不義再發生。」

政院規劃將安康接待室、景美看守所與新店軍人監獄,納入都市計畫,以人權觀光帶動都市發展,盼能讓所有國人永遠記得曾發生在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故事。至於日前民眾黨掀起的「大菊為重」風波,陳菊不願多談。

(民視新聞/楊凱安、方雋淮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今告別式 蔡總統親赴弔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