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桃城中學生控訴教育黑幕 港網紅批:根本中國社會縮影
中國河北省衡水市的桃城中學近日被學生控訴教育黑幕,受到不少關注和輿論的抨擊,香港網紅Jer仔也整理事件重點,更指出此事件「根本是中國社會縮影」。(圖/翻攝「Jer仔」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日前中國河北省衡水市桃城中學,被學生以萬字長文爆出教育陰暗面,控訴學校在高升學率的背後,是打罵教育、半軍事化管理、高壓控制、送禮分地位、霸凌、師長猥褻等黑幕,且文章一出還有不少學生出言附和,引發社會譁然,雖然學校出面澄清,仍無法減緩輿論的壓力,不少YouTuber也分享此事件,希望透過群眾的力量拯救痛苦的學子們,而時常談論中國時事的香港網紅Jer仔也做了相關整理,並提出自己的論點,認為這樣的事件「根本是中國社會縮影」,也從中反映了中國現實社會黑暗面。

更多新聞: 慘遭劈腿玻璃心碎?陳芳語全英語再槓「中國」 大譙髒話吐怨氣

位於中國河北省衡水市的桃城中學是全日制寄宿學校,有國中、高中部,Jer仔介紹因畢業的學生創造了高升學率,還先獲得「國家級示範校」、「河北省示範家長學校」等稱號,外界也對其讚譽有加,不少家長更是拼命將孩子們往裡面送,但根據學生的萬言控訴書中,學校的住宿生活令人生不如死,不但每日花上16小時學習,上廁所和洗澡的時間都是屈指可數,學校的半軍事化管理,充斥著嚴酷的打罵教育,來讓學生遵守紀律,最令人驚訝地是,學生還指控校內存在著師長猥褻的行為。而桃城中學也為此在官方微博澄清「網路上給學校造成負面影響,和傷害的個人和相關行為,學校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Jer仔提及學生全文中,指出「壓力超大」、「管理有差別待遇、送禮文化」、「食安問題」、「超時的讀書時間」、「體罰懲治」、「侵犯隱私」、「水質不好」、「強制性消費」的8大控訴,與中國現實社會中,人民生活壓力大、官僚文化、食安衛生、996工時制度、控制言論自由等相似度極高,讓他痛批:「根本是中國社會縮影!」而他認為教育是學生透過社會化,進而促進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的過程,但該校用的手段卻是強制灌輸知識,即便學生獲得高分也僅是成為考試機器,而能否在社會上生存就不得而知了。


更多新聞: 菲總統大選最強組合!小馬可仕搭現任總統之女 選民期待菲國重返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