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遏止歪風!炒房若損及公眾 最高關3年

內政部自去年開始大動作打炒房,通過修法,限制預售屋及新成屋換約轉售,現在還針對「炒房若損及公眾,最高可被關3年」,進行修法,不過民間看法不一,有專家指出,炒房行為模糊、難判斷,可能錯殺無辜,不如建立檢舉獎金制度,才不會擾亂市場秩序。

更多新聞: 俄烏開戰油價飆高! 週一汽油漲0.5 柴油漲0.4

鷹架圍住低樓層,嶄新的大樓即將完工,附近也有工人正在張貼新成屋廣告看板,房市火熱,似乎不受打房政策影響,不過內政部宣布將把打炒房修法列為優先措施,明定「若造成市場恐慌、損及公眾,最高可被關3年」,用刑法和加重罰金來遏止歪風。

民眾說,「沒有什麼用,還不是這樣子,沒有錢還是要去借錢來買房,因為就怕越來越漲啊,因為打房又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我們是滿贊成要打房,政府有這個措施,有這個口號喊出來的話,我想多少應該有影響。」

刑法遏止歪風!炒房若損及公眾 最高關3年

對於政府出手打房,民眾看法兩極,不過內政部祭出修法,包括限制預售屋與新建成屋換約轉售,預售屋解約則要在30天內申報、製造熱銷假象或壟斷轉售牟利,將被處100萬元到500萬元,如果造成市場恐慌,還可被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100萬元到5000萬元,另外也實施檢舉獎金制度,全面圍剿炒房作為。

房市專家李同榮指出,「現在針對預售屋來打炒房,其實方向是滿正確,但是問題是為什麼抓不到,所以他只要有吹哨子政策,你根本不用修法,你現在行政命令一下,用檢舉獎金,那很多問題就找出來了,源頭就是那些紅單在短線私下炒作,你抓不到。」

刑法遏止歪風!炒房若損及公眾 最高關3年

專家也指出,以刑法打炒房、在國際間並非首例,像是德國也針對炒房處以罰款或判處徒刑,不過炒作定義難認定,如何避免錯殺無辜,政府的修法還得更周延一些。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布兌美元重貶近3成 俄羅斯遭踢出SWIFT民眾爆ATM擠兌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