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時不時會鎖喉沙啞?小心是聲帶提早老化

疫情期間,長時間戴口罩,除了悶出皮膚問題外,因為講話往往不自主加大音量,很多人聲音也出狀況。如果經常覺得容易沙啞,講話一多或唱歌會鎖喉,甚至疼痛,小心~可能是聲帶提早老化!尤其講話習慣太用力,或使用頻率過高,都是高風險族群。另外,藝人郭亞棠情人節也因舊疾復發,聲帶長繭第3度動手術,還被下了「禁聲令」得停工到3月。

更多新聞: 機率比中樂透還低! 屏東翁連遇2次「疫苗出包」

開直播煎起牛小排,藝人郭亞棠不只演出本土劇,也經常擔綱活動主持。去年底聲音卻反覆沙啞好幾個月,檢查才發現聲帶又長繭。

藝人郭亞棠說,「本來想說可能就是年底小派對比較多,但又反反覆覆就好了又沙啞,然後我就有警覺 因為其實我年輕的時候,大概22歲吧,我有長過繭嘛,我那個時候在做活動,就覺得感覺跟當初差不多,這次除了長繭之外還有出血的狀況,那有一個血管是比較大一點的,所以這次除了聲帶注射之外還有做雷射。」

講話時不時會鎖喉沙啞?小心是聲帶提早老化
這已經是她第3度動聲帶手術,更被下「禁聲令」,預計停工到3月,讓聲帶能好好恢復。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醫師張智惠說,「 因為我們聲帶表皮其實蠻脆弱的 所以你要是用聲的習慣再加上有抽菸,然後平時咽喉部的衛生都沒辦法控制很好的狀況下,其實聲帶表面會長出雙側小小的東西我們叫做聲帶長繭如果沒有適當休息 ,然後反而讓它進展到比如說像是息肉或囊腫,這些部分的時候,它就沒辦法自己好,這時候我們就可能需要用到一些手術的方法,不論是傳統手術或是微創的,要把病變的部分消除掉。」

醫師提醒,很多人習慣講話、發聲方式太用力,或使用頻率過高,都得小心。

透過鼻咽內視鏡,除了立即檢查聲帶是否健康,也能直接進行微創手術,只需局部麻醉,縮短恢復期。

尤其這兩年因為疫情,大家幾乎天天戴口罩,往往加大音量,反倒加速聲帶老化。

講話時不時會鎖喉沙啞?小心是聲帶提早老化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醫師張智惠說,「 當然你會覺得,聲音不穩定,有些人喜歡唱歌也會覺得我之前年輕的時候,可以飆得很高,但你覺得最近唱歌有些音沒辦法上去,或是容易走音等等,就表示聲帶本身的彈性,再加上你的一些力道,也開始慢慢退化。」

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聲音容易沙啞、破音,音量變小或有氣無力,最好盡速就醫。

輕微的聲帶老化,可以透過語言治療,調整不當的發聲習慣來改善,嚴重就得透過手術治療,才能讓萎縮的聲帶恢復活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杯手搖飲破300!主管好奇「砸萬元」請同事 喝完只回11字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