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儀式移師基隆 總統:轉型正義邁向新階段

228事件75周年,今年的中樞紀念儀式,移師基隆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基隆市長林右昌陪同悼念228受難者,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總統蔡英文也調,台灣轉型正義工程將邁向下一個新里程,5月促轉會將提出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工作。

更多新聞: 僅0.5%民眾出逃 烏克蘭人堅守國土

向228英靈獻花致敬,總統蔡英文表情肅穆,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現場儀式隆重莊嚴,228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今年移師基隆市民廣場舉辦,市民廣場下方的田寮河,就是當年正是228大屠殺第一站,格外有意義。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基隆市長林右昌都陪同出席。

228紀念儀式移師基隆 總統:轉型正義邁向新階段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即將要邁向下一個新里程,就在今年5月,促轉會將會提出,運作滿4年後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的工作,銜接促轉匯工程工作的專案,也已經成立。」

轉型正義由行政院扛起重任,統合協調及監督各轉型正義事項落實。蔡總統也藉烏克蘭例子喊話民主得來不易,蔡英文說,「全世界都看到烏克蘭人民,為了自己的國家,為了民主自由團結奮鬥,抵抗侵略,一個團結的國家才能面對變局,克服挑戰,做為總統,團結台灣保衛民主是我的責任,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

228紀念儀式移師基隆 總統:轉型正義邁向新階段

強調守住自由民主人權不容易,但這是她擔任總統的責任,228家屬代表,也藉此再度喊話,228家屬代表高兆弘說,「這些事情都還沒有完成,當然政府並不是沒有做事,但是真的還不夠,現在爭議很大的中正紀念堂,是許多家屬所關心的,要知道一個真正受人尊敬的人,是自然而然存在人們心裡,並不需要銅像或大紀念堂來崇拜。」

蔡英文表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不該再以威權形式,來紀念卸任的總統,這是我們的原則。」

回應家屬期待,蔡政府逐步落實轉型正義,希望能撫平家屬心中的傷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烏戰爭 烏克蘭退役網球選手自願參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