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指美國不會出兵協防 柯文哲:台灣有護國神山具戰略價值
柯文哲表示,台灣跟烏克蘭仍有不同之處,對美國來講戰略價值比較多,最起碼還有個護國神山台積電,不過還是一句話,靠人不如靠自己比較安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蒲亭揮兵攻打烏克蘭,引發外界擔憂恐促使中國犯台。對於若戰爭開打,美國會不會給予援助,前總統馬英九昨認為,「美國人對中華民國的態度是出售兵器給我們、提供情資給我們, 但是不會出兵」。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則表示,台灣跟烏克蘭仍有不同之處,對美國來講戰略價值比較多,最起碼還有個護國神山台積電,不過還是一句話,靠人不如靠自己比較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移師 林右昌:受難民眾被鐵絲穿著手掌推入基隆港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二二八紀念活動,對於本來要出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與前總統馬英九最後未同框,他表示,要對話溝通都樂觀其成,儘量讓大家有對話基礎就這樣,如果很容易化解就不會搞75年,社會本來有爭執,「盡量對話不要對立,過程中常不如人意沒辦法啊,至少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盡量做」。

被問及,邀請馬英九的做法是否不被獨派諒解?柯文哲回應,有溝通還是好的,像他先前去拜會國家聯盟,如果越不溝通誤解就完全沒機會解釋,好比當醫生也要跟家屬病人溝通。

對於馬英九不認為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柯文哲說,台灣跟烏克蘭不完全一樣,雖然類似但也有不向同的地方,台灣畢竟對美國來講戰略價值比較多,最起碼還有護國神山台積電這個半導體重鎮,「不過還是一句話,靠人不如靠自己比較安全」。

至於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臉書發文,認為俄羅斯有和平解決問題的誠意,「入侵者」和「受害者」的角色該如何定義,絕不是我方說了算、更不須急著「抗俄制裁」。柯文哲指出,打人的一定不對、吵架先動手的一定不對,就算理由一大堆沒有用,國際社會85%認為是蘇俄不對;台北市有聲援烏克蘭,很快答應布拉格市長發起的自由城市聯盟,且會援助醫療物資,北市府會響應。

柯文哲提及,台灣的防空演習幾十年沒做,那些小學生要怎麼躲都不知道,去年因為疫情沒執行,今年要求警察局、消防局今年萬安演習來進行。

對於自己任內最後一次一日北高表現,柯文哲表示,這本來就不是很容易,加上又全程戴口罩,把一個很困難的活動便得非常困難,他幾乎在缺氧狀態下完成,自評「不滿意但可以接受,63歲可做到這樣,很期待3月戶外運動不用戴口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Taiwan can help!蔡其昌號召企業捐助千萬幫助烏克蘭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