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敏感時刻大力挺台!拜登重量級特使團抵達松山機場

美國總統拜登派出的訪台特使團,在今(1日)天下午4點13分,搭乘美方行政專機抵達松山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接機,並和訪賓一行人擊肘打招呼。這次訪團是由「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其他成員不但是跨黨派、也都具有國安或軍事背景。在烏俄情勢緊張之際,無疑是傳達挺台的意味。

更多新聞: 拚初選出奇招!綠議員擬參選人高掛「蓬佩奧」

美國「灣流五型」行政專機緩緩降落在松山機場跑道,再次載著總統拜登派出的特使團,抵達台灣。

烏俄敏感時刻大力挺台 拜登重量級特使團抵松機

外交部長吳釗燮戴著台、美國旗配色的口罩親自接機,和訪賓互碰手肘打招呼,第一位下機的、就是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接續是前國防部政策次長傅洛依、與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莉文,還有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與麥艾文。一行人開心向遠處的記者揮手,還留下紀念合照。

高規格接待,因為這次訪團堪稱重量級,成員都有國安和軍事背景。率團的穆倫,是卸任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為美軍排序最高、且最資深的軍職官員,也是美國總統與國防部的重要軍事顧問。傅洛依則在卸任後與布林肯創辦戰略顧問公司,更被視為下任國防部長熱門人選。歐蘇莉文曾主管中東議題,也熟悉美日歐三邊議題。至於葛林和麥艾文,是分別在小布希與歐巴馬時代,負責台灣事務、過去多次訪台,十分了解台海情況。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在世界局勢有變之際,美國拜登總統派相當層級,非常高的訪團專程來臺,可見臺美關係的重要,臺灣地位的重要,以及美國重視區域和平,堅定支持臺灣的態度,來跟我總統相關首長大家交換意見,共同注意各方情勢,是非常好的作為。」

烏俄敏感時刻大力挺台 拜登重量級特使團抵松機

立委(民)蔡適應說,「我認為最重要是,拜登重視台灣關切的議題,也願意派人來台灣,做後續這樣的雙方安全合作討論。」

特使團抵台後,入住萬豪酒店。並將在2號上午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防部長邱國正。傍晚蔡總統還將設宴款待,雙方會就美關係與國際局勢等議題,進行深度交流。預計在晚間10點離台,結束30小時的閃電訪問行程。

立委分析,訪團在烏俄情勢嚴峻之際抵達,可見拜登政府對印太區域局勢的重視,也傳達對台海和平、安全的堅定支持。而2號晚間,前國務卿蓬佩奧也將接力造訪台灣,美方以接連的行動,強化挺台力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國歡迎美使團訪台 統促黨動員到場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