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僑沒PCR證明登機被拒 留學生:政府做半套

烏克蘭烽火連天,有10名從烏克蘭撤離的台灣僑胞,日前從波蘭準備回來,出發前都簽署了無法出示PCR的切結書,順利登機,沒想到到了土耳其轉機時,卻被地勤要求提供證明,拒絕登機,外交部長吳釗燮解釋,在土耳其那邊的溝通出現誤會,受困的國人後天就能搭機返台。

更多新聞: 畫筆解思鄉... 烏國畫家辦畫展募款 助家鄉重建

烏克蘭返台國人Simon表示,「畢竟說是撤僑,為什麼做事做半套。」

撤僑沒PCR證明登機被拒 留學生:政府做半套

剛從烏克蘭撤離的學生,滿臉無奈,因為原本以為能夠一路順暢,回到台灣,沒想到因為沒有PCR證明,在土耳其機場轉機時,被拒絕登機。

烏克蘭返台國人Simon說,「我們從華沙蕭邦機場,出示的文件都一模一樣,然後給土耳其地勤,也一併說明了烏克蘭來的,台灣地勤直接回他們說,我們也需要PCR,就是他們完全沒接到,衛福部最新的說明。」

據了解,這10名從烏克蘭撤到波蘭的台灣人,都按照衛福部的要求,出發前都簽署了無法出示PCR的切結書,從波蘭機場順利登機,沒想到飛到了土耳其要轉機時,卻被要求提供PCR證明,否則就不能上機,讓他們當場受困機場,眼睜睜錯過班機,無法返台。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宣布過了從烏克蘭,返台的不需要登機前的PCR,我想駐外單位應該會盡量予以協助。」

國人受困外國機場立刻引起關注。立委周春米就在立法院議場裡,直接走到外交部長吳釗燮面前詢問狀況,莊瑞雄也連番接力,在質詢台上要部長好好處理,外交部長吳釗燮解釋,「土耳其航空公司那邊,誤解了我們不用PCR證明的意思,那我們已經安排好,最快的時間能夠返台。」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移民署剛剛傳簡訊跟我講,下一個航班就會讓他們回來了。」

撤僑沒PCR證明登機被拒 留學生:政府做半套

所幸經過緊急協調,受困土耳其的10名台灣人,當中包含四個學生,3月3日上午就能登機返台,土耳其航空公司坦承疏失,願意提供過境旅館與接駁。教育部也說,原本還滯留在烏克蘭的3名學生,1名已抵斯洛伐克避難,另外2名學生,也前往搭乘第2批撤僑巴士,順利遠離戰火。

(民視新聞/畢翔、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徐巧芯提「芬蘭化」 吳崑玉:片段擷取歷史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