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金融核彈制裁俄國 中國也震撼

文/陳言真

俄國出兵侵略烏克蘭,引起世界上多數民主國家反彈,除了軍事援助外,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也紛紛出籠。其中比較引人矚目的是斷絕俄國銀行對世界各國銀行交易訊息傳遞的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The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簡稱SWIFT)系統,以及凍結俄羅斯央行的外匯存底。

更多新聞: 跟進國際奧會制裁 世界羽聯取消所有俄羅斯賽事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國人對外匯存底不足,造成包括韓國、印尼、馬來西亞與泰國經濟衝擊,應該深感震驚且記憶尤新。現代國家必須依賴進出口貿易來推升經濟成長,這是普遍的常識,但一個國家外匯不足會造成無法進行貿易,這就比較不自覺。簡單來說,本國與外國買賣,需要外匯作為交易的保證,也就是說,一個國家如果外匯存底不夠,即使國內資源充足可以出口,但沒有銀行作為中間保證,那交易也無法進行,是故外匯存底對貿易國家之重要性可見一斑。

俄羅斯雖然在對烏克蘭侵略前,累積了史上最高65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但這些外匯如果存在外國銀行體系內,則被凍結之後,形同沒有外匯可用,對依賴天然資源出口的俄羅斯經濟必然產生重大打擊。當然,相對的跟俄國買賣的外國商人也可能收不到錢而蒙受損失。所以,經濟制裁動用到凍結一國的外匯存底,特別是俄羅斯一年GDP產值相當於韓國,這麼大的貿易量,會產生的損失必然不小,一般先進國家不太願意以此手段制裁具有一定規模經濟的國家,可以想見。

同樣的,如果把外匯存在外國銀行,想像成有錢存在銀行,那麼斷絕SWIFT訊息交換,這就如同把這些戶頭的交易管道都封鎖起來,即使有錢在銀行也沒法零用,自然對國際貿易產生阻礙,因為同理,貿易商無法得到付款/收款的保證,交易契約自然作廢。凍結俄國央行的資產,再斷絕俄國銀行對外交易管道,對俄國經濟影響甚大可想而知。不過,據估計,一般俄國人有近2/3沒有太多存款或幾乎等於沒有存款,所以,歐美國家對俄羅斯斷絕SWIFT交換資訊以及凍結俄羅斯央行海外外匯,最主要影響的就是俄國經濟裙帶資本主義的有錢人以及企業,讓這些有錢人沒錢可以零用,企業無法正常交易。這自然是要透過俄國內部的壓力來迫使普丁在烏克蘭議題上讓步。另外,由於國際信用卡發卡,也會收到SWIFT系統影響,這也會讓俄羅斯中產階級帶來極大的不方便,日前俄國銀行已經出現領現金的擠兌人潮,可見其影響力所及已向下延伸至中下階層。銀行擠兌,還有一個問題是,俄國銀行能否承受現金不斷流出,而不會造成現金不足倒閉,這也是俄國經濟的另一個未爆彈。

當然,有論者以為俄國可以透過跟中國的交換系統,來進行外匯交換,間接透過中國的銀行來跟世界上其他國家交易,這是一個管道,但中國的銀行未來勢必面臨因此而受到歐美國家的制裁風險問題。要知道,中國也是高度貿易依存度的國家,如果要為了俄國企業的貿易,幫忙介接西方國家銀行,那受到制裁的風險,就會衍生到中國自己的貿易身上,畢竟俄國的GDP僅中國廣東省的規模大小,要中國銀行冒著這樣的風險,幫忙俄國企業開信用狀、擔保,除非中國政府強力介入,否則一般中國銀行不太會接手這些交易,而事實上已經有中國的國營銀行拒絕此類交易。

這對中國政府而言,也是一個頭痛的問題,如果要用經濟支援俄國持續打仗,即便只是涉及俄國與中國天然資源貿易的互通有無,但在俄羅斯盧布持續貶值下,俄國人拼命換現金成人民幣,再用人民幣買中國貨來消費,中國央行若一直印鈔票給俄國,中國的通貨膨脹問題可能會更加劇。事實上,觀諸歷史,一般戰爭期間造成交戰國國內的惡性通貨膨脹就是類似這個原理。特別是,中國經濟面臨下滑已經三年,新冠肺炎疫情難以控制,生產一直難以回復,再加上由於國際原物料上漲的輸入性通膨難,現在又加上俄國人花掉手上存的人民幣外匯存底,其實,中國賣不賣商品都是頭痛問題,因為這對中國經濟停滯性通膨只會更加嚴重。如果美國再補上對中國的金融制裁,中國經濟恐怕難逃落入長期衰退的苦果。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陳言真,經濟學教授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烏控俄用「真空彈」 軍事專家:無差別衝擊恐傷及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