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咨文拜登特別介紹烏駐美大使 全場起立致敬

就在俄國大舉侵略烏克蘭之際,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國會發表上任來首次國情咨文,拜登強調盟友應團結一致,痛批俄羅斯總統普丁無端發動戰爭,並宣布美國對俄關閉領空、加大制裁力道、孤立俄國,此外,拜登不忘宣揚政績,努力對抗通膨、以「美國製造」為方向救經濟。

更多新聞: 基輔電視塔被炸5平民喪命 美估烏俄恐惡化

美國總統拜登,3月1日發表首次國情諮文,提到烏俄爆發戰事,全場還為此起立向烏克蘭駐美大使致敬。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是的我們美國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縱觀我們的歷史我們已經了解這一課,當獨裁者不為他們的侵略付出代價時,他們會造成更多的混亂,普丁的戰爭是有預謀且無端的,他以為西方與北約不會回應,但普丁錯了。」

拜登痛批俄羅斯總統普丁是獨裁者、無端發動戰爭,並宣布美國將與盟國一起持續經濟制裁,並對俄關閉領空。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切斷俄羅斯最大的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的聯繫,阻止俄羅斯中央銀行捍衛俄羅斯盧布,使普京的6300億美元『戰爭基金』一文不值。」

國會中兩黨議員也不約而同穿上黃色與藍色的服飾、象徵烏克蘭國旗。

拜登並說普丁將為惡行付出代價,然而拜登強調美軍不會出兵烏克蘭,但誓言絕對會捍衛北約盟國的每一寸土地。

另一方面在一小時的演說中,拜登也針對通膨問題提出解套方案。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有一個更好的計劃來對抗通貨膨脹,降低成本而不是工資,在美國製造更多的汽車和半導體,與其依賴外國供應鏈不如美國製造,經濟學家稱之為提高我們經濟的生產能力,我稱之為建設一個更美好的美國。」

呼應競選時提出的重建美好未來的主張,才能與國際像是中國等國家競爭。拜登也在美國國內社會健保等各項制度上提出新願景。例如降低處方箋用藥價格;在能源發展上提供業主稅務減免;也期望國會配合減稅法案,以減少育兒照顧成本,並要修正賦稅制度,讓有錢企業賦稅;另外也應提供警察足夠訓練預算,同時也提及移民問題等。

美國總統拜登說,「為夢想家臨時身份的人農場工人,和基本工人提供獲得公民身份的途徑。」

不過,根據美國CNN統計到二月底的民調顯示,對拜登表現滿意的只有41%,超過一半的人不滿意;華郵與ABC合作的民調,拜登的支持率更是跌破個人新低、只剩37%。不過,距離11月國會期中選舉還有段時間,民主黨若想繼續掌控國會,拜登得更加迅速積極、克服各種內外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網球/烏克蘭名將參軍抗俄!開嗆普丁:我們會在你的墳墓上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