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西方經濟制裁 俄國央行總裁坦承:無法進場阻止盧布重貶
俄羅斯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首度坦承,無法在週一進場阻止盧布貶值。(圖/取自@KremlinRussia_E推特)

俄羅斯片面揮軍入侵烏克蘭,戰火延續多日,西方各國開始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首度坦承,無法在週一進場阻止盧布貶值。值得一提的是,上週西方各國宣布凍結俄國海外資產後,俄國就損失了至少一半的外匯存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發表國情咨文! 批普丁錯估情勢「自由絕對可以戰勝專制」

彭博社報導,據歐盟最高外交官稱,就在幾天前,俄國央行還擁有世界第五大外匯儲備,上週西方各國宣布凍結俄國海外資產後,俄國就損失了至少一半的外匯存底。

國際金融協會(IIF)認為,俄國央行6432億美元,外匯存底的40%至50%可能已經無法控制。尤其,週一貨幣市場的差異最為明顯,當時盧布兌美元匯率暴跌超過30%。Nabiullina表示,在週一前兩個交易日,俄國央行每天還能動用逾10億美元。

報導指出,俄國央銀執行任務「保護盧布並確保其穩定」的能力因此重創。由於其大部分資產仍滯留在法國、德國和美國,俄國央行只能採取大幅升息和資本管制措施,來穩定金融市場。

美國還在追擊財政緩衝能力。拜登政府週一宣布禁止美國個人和公司與俄羅斯銀行開展業務,此決定將讓美國或媒國國民持有的俄國央行任何資產無法流通。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坦言,俄羅斯的大部分財富可能會被制裁。截至2021年6月30日,俄國有超過五分之一的資產以黃金形式存在俄羅斯境內,另有 13.8%的黃金儲存在中國。

儘管如此,波瑞爾透露,俄國央行約有一半的外匯存底存放在7大工業國家(G7),將在新的經濟製裁下被凍結,「這些將對俄羅斯的金融體系產生很大影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貿易報告:與台加強往來、批中破壞公平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