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經濟成長創40年新高 拜登點名習近平:要對抗美國人民永遠不是好賭注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提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美東時間1日發表國情咨文,除譴責俄羅斯挑起戰火外,針對美國經濟他也說,上任以來他創造眾多工作機會,去年美國經濟成長5.7%更創40年來新高,並簽署1.2兆基健法案確保基礎建設。拜登強調,這會改變美國,尤其是跟中國間經濟競爭,「我和習近平說要對抗美國人民永遠不是好賭注」,要讓美國贏得21世紀的經濟競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建議」美特使團與朱立倫會面被酸邀功 趙少康反問:邀什麼功呢?

拜登今日發表國情咨文,除針對烏俄戰火強調「相信自由絕對可以戰勝專制」外,他也談到未來歷史書上會看見普丁的舉動讓俄羅斯更加削弱,世界各地人民看到有這樣風險,但很清楚看見各國領袖團結,歐洲團結西方,大家集結起來遊行,甚至在俄羅斯展現對烏克蘭人民支持,「在民主專制間戰爭中,民主正崛起,世界選擇和平穩定」、「我們和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普丁會用坦克戰車,但無法贏的烏克蘭人的心,永遠無法,不會弱化自由世界力量。」

針對美國經濟,拜登說,美國經歷史上最艱難兩年,疫情嚴峻讓許多家庭入不敷出,經歷物價上漲等,人們感受到痛苦,他上任後採取行動,用許多法案幫助美國人民走出危機,另外還有疫苗接種對抗疫情,還有數千萬美國人給糧食維持生計,降低健保成本等。他說,美國救援計畫幫助工薪階級不會落後,這是有效的,執政以來他不僅創造650萬新工作機會、經濟發展,美國經濟去年成長了5.7%,是40年來最強,根本上改變了經濟。

拜登強調,他會持續投資美國教育,讓勞工持續成長,由下而上,由中而外,不是由上而下成長,因為他們知道中產階級成長後,不管是窮人或富人,都會變得更好。他提到,現在美國基礎建設排名13,美國要修正這問題,通過基礎建設法案,感謝共和黨同事加入這次法案,投資重建美國,這是史上最大一筆投資(簽署1.2兆基健法案)。

拜登說,這些計畫不只短短幾年,是數十年的,此舉將會改變美國,讓美國贏得21世紀的經濟競爭,尤其是跟中國間經濟競爭,「我和習近平說要對抗美國人民永遠不是好賭注」,美國會創造數百萬機會現代化機場、道路、基礎建設等,並對抗氣候變遷衝擊,打造電動車充電站,保障美國小孩都有乾淨飲用水,提供平價高速網路給所有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已援助逾10億美元! 拜登:不會派兵到烏克蘭但會持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