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挺民主自由 與賴清德、蘇貞昌捐1個月所得助烏克蘭捐款專戶
總統蔡英文表示將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各捐出1個月的所得,響應與民主自由站在一起。(圖/民視新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關注,總統蔡英文今在民進黨中執會致詞時表示,台灣身為國際民主夥伴的一員沒有缺席,除了參與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外,也啟動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外交部會公布由震災基金會設立的捐款專戶,她將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各捐出1個月的所得,響應與民主自由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交第2台撤僑巴士20人平安抵波蘭 9人仍滯留烏克蘭境內

蔡英文表示,剛剛頒發了去年1218公投的「進步最有力」和「貢獻最有力」兩項獎項。她要再次感謝所有黨公職夥伴,在去年1218公投所做的努力,堅定捍衛執政的理想與政策,而台灣人民也向世界展現了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她進一步表示,1218公投的結果告訴執政黨,堅持理想、展現執政績效,全黨團結一致,就能夠得到人民的信任,再艱難的逆境都挺得過去。

蔡英文說,這陣子,全世界都在關注烏克蘭情勢。全世界都看到,烏克蘭人民挺身奮戰,保衛自己的國家、捍衛民主自由,烏克蘭人民的決心,讓世界動容,讓台灣人感同身受;抵抗侵略,自助人助。因為烏克蘭人民的團結意志,全球民主夥伴也更加緊密團結,支持烏克蘭的力量也越來越強大。

「身為全球民主夥伴的一員,台灣沒有缺席,我們也全力支援烏克蘭」,蔡英文強調,台灣除了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外,也已經啟動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行動,外交部會公布由賑災基金會設立的援助烏克蘭捐款專戶,專戶成立後,「我和賴清德副總統,以及蘇貞昌院長,也將會分別捐出一個月所得」,她希望國人同胞以及民進黨全體黨公職夥伴,能夠全力響應這項行動,堅定向全世界表達,台灣和烏克蘭站在一起,台灣和民主自由站在一起。

蔡英文提及,當前國際情勢正在發生重大且迅速的變局,與此同時全世界也高度關注台灣。今天上午,她在總統府接見了美國拜登總統派遣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明天也要和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見面。美國用實際行動,展現對民主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同時,全球的民主夥伴也紛紛發聲,力挺台灣。

蔡英文說,此時此刻,身處民主前緣的台灣,沒有不團結的本錢,「我說過,無論面對如何嚴峻的挑戰,民主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方法」。民進黨是執政黨,一定要更團結,要凝聚台灣的團結意志,確保國家主權、民主自由、防衛能力,確保得到更多的國際支持,這是支持者的期待,也是台灣人民的託付,尤其在國際重大變局的此時此刻,她希望所有黨公職夥伴,堅守責任,團結彼此、守護國家、壯大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對片面改變現狀行為」 拜登特使團會蔡英文:維護台海符合美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