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空襲躲哪裡? 中市防空避難處可容8百萬人

烏俄戰爭開打,不少人開始擔憂,一旦台灣遭遇戰事時,到底該躲去哪?其實以台中市來說,目前包括學校、大樓地下室等防空緊急避難場所,盤點數量多達「2萬4千座,可容納超過800萬人」,供需數量充裕;但反觀鄰近的彰化縣,3557個防空避難處所,只能提供121萬人使用,對比全縣125萬多人,容量明顯不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驗船師基因定序出爐! 羅一鈞:國內第16條Omicron序列

這是大家都熟悉的萬安演習警報,人車聽聲後自動往路旁停靠,但萬一哪天空襲警報成真了,你知道該躲去哪嗎?

民眾說,「躲去山上吧。」、「防空洞,我只知道基隆的。」

砲火無情,子彈不長眼,防空洞到底在哪裡呢?

台中火車站前這座低矮的水泥建物,看似不起眼,他其實是日治時期的軍事防空洞,現在已被列為文化資產暫時封閉,必須到戰爭時期才會開啟。

發生空襲躲哪裡? 中市防空避難處可容8百萬人

方形水泥掩體門內別有洞天,兩側矮凳,足以避難,烏俄開戰後,喚起全民憂患意識,也讓這座超過60年歷史的防空洞被關注,但281萬台中市民更關心,台中市區避難的空間,到底夠不夠。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我們目前一共有,24000座的防空避難室,大概可以供應將近8百萬人,可以防空避難。」

盤點台中市的緊急避難處所,舉凡軍事防空掩體外,還有三樓高以上的建築物地下室跟停車場,都是政府指定符合的防空避難設備。

發生空襲躲哪裡? 中市防空避難處可容8百萬人

總共有24000處,至少可容納800萬人,供需比都達標。

隔壁的彰化縣,最具代表性的防空洞,則在八卦山「銀橋飛瀑」旁,可容納約500人。

但清點過後的全縣緊急避難場所,有3557處,可避難人數卻只有121萬人,但全彰化有超過125萬人口,供需量明顯不足。

發生空襲躲哪裡? 中市防空避難處可容8百萬人

彰化縣建設處建管科長林豊翔表示,「彰化縣指定設施防空避難室,指定地區是員林跟彰化市,另外在鹿港跟和美,指定國中小的學校,要來設置防空避難室,目前彰化縣就這四個鄉鎮適用。」

緊急時刻,還有哪些地方可避難?民眾其實可上內政部警政署網站,輸入「防空疏散避難專區」查詢,就能掌握離你最近的避難位置,以備不時之需。

發生空襲躲哪裡? 中市防空避難處可容8百萬人

(民視新聞/喬祖豫、梁智翔、李文華 台中-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亮護照無用!烏克蘭中國留學生中彈受傷 倖存者淚曝遭俄軍「包圍掃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