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科難易度不穩打擊信心 家長:填志願無所適從

大學學測成績前天公布,全中教與全高聯昨晚舉辦的考招座談會討會座無虛席,會場外也排滿長長人龍。由於今年考招制度變動大,加上考科難易度不穩定,學生和家長選填志願超焦慮。國教行動聯盟也呼籲,大考中心應該提高申請志願數,並限制每人通過一階篩選的校系數,來增加學測計分的穩定度。

更多新聞: 真的回不去了!來寶島生活後回國無法適應 越南情侶嘆:台灣太便利

考招座談會外大排人龍,家長帶著小孩提早排隊搶位子,那怕結束都還不願意走,今年考招制度變動大,加上數學A太難,考科難易度不穩定,讓家長、學生都好焦慮。

家長說,「北模或全模的部份他校排有到二,結果他考出來的成績不如預期,元月份考試到現在,他的心情一直不能平復,這個學測的那個不穩定性,讓我們這些家長也是滿無所適從。」

考科難易度不穩打擊信心 家長:填志願無所適從

學生和老師面對面諮詢,了解選填志願落點,今年數A滿級分只有789人,不到1%,從108學年度起,各年數學科滿級分的比例分別為5.82%、11.22%、1.26%、0.98%,都沒有落在大考中心設定的2~5%內,學測計分不穩定,考生選填志願更苦惱。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因為題幹落落長,他們沒有辦法充份的時間,而且沒辦法去理解,題目到底在問什麼。」

考科難易度不穩打擊信心 家長:填志願無所適從

以申請台大地理系來說,109學年度約要在1200名內,才能通過一篩,但110學年度只要排名8000名,就能通過,各教系申請入學決定性科目也年年不同,學生最怕高分低就。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陳鐵虎說,「我們主張提高申請志願序,但是在限制考生每位申請人的,篩檢過一階段的校系數,讓校系數有一個限制。」

國教盟呼籲,降低甄試入學名額比例,未來的分科測驗應該恢復國文、英文、數學乙的考科,以及採百分制。

考科難易度不穩打擊信心 家長:填志願無所適從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停電 電梯受困意外頻傳 消防人員緊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