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留地爭議 原轉會啟動修法程序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召開第17次委員會議,特別安排「亞泥新城山礦場租用原住民保留地真相調查」及「屏東縣原住民保留地架設電塔補償案」2個報告案。在原轉會的努力之下,解決族人長達40餘年土地權益損失的補償問題,同時也正式啟動修法程序。

更多新聞: 族語直播共學!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親赴直播棚觀課

沉重地說出心裡的痛,壓在原住民族人心中的不是大石頭,而是一根根建在他們土地上的高壓電塔。另外還有還有亞泥在花蓮新城山的礦場,多年來都是原住民抗爭的目標。

原住民保留地爭議 原轉會啟動修法程序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最主要的癥結點,是在當時的時候,因為原住民族的保留地,本來就是原住民原來使用的土地,可是當時的國家政府的政策,就是還不把所有權給族人。」

自2016年起,在原轉會的努力之下,進行平等的社會溝通,揭露歷史真相,族人陸續取得土地所有權,刪除霸王條款、新增回饋機制,解決族人長達40餘年土地權益損失之補償問題。同時也正式啟動修法程序,亞泥案和電塔爭議,才總算落幕。

主委夷將.拔路兒強調,不論是土地的議題、語言及文化流失的議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同時形成台灣的民主DNA,促進原住民歷史的轉型正義,也將正義落實在法規和教育之中。

原住民保留地爭議 原轉會啟動修法程序

總統蔡英文:「要包括有明確的空間範圍,自治權限以及固定的財源,自治的架構則是,要由原住民族與政府對等,充分協商以後產生。」

政府和原住民族一起發揮智慧,共同化解歷史留下來的難題。

(民視新聞/高子涵、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冬衣先別收!冷空氣週日報到 低溫下探1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