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龐培歐:美國會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在總統府頒授蓬佩奧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圖/民視新聞)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伉儷3月2日至5日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在總統府頒授蓬佩奧特種大綬景星勳章。龐培歐說,很榮幸與蔡總統會面接受這份殊榮,美國會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 迎接38婦女節! 486團購把美麗「價」給妳

龐培歐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來到這裡與蔡總統會面接受這份殊榮,也非常高興能夠見到您,與您的政府團隊,包括吳部長、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秘書長,更重要的是,我見到我心繫已久的台灣人民」。

龐培歐說,他在美國一直關心台灣人民,知道台灣人民都是非常善良,非常熱情且愛好自由;40年前他在軍隊服役的時候瞭解到,做對的事情是必要的,也認為領導者必須提供人民自由及繁榮的生活,也很高興蔡總統如今做到了,龐培歐說這些看在眼裡非常開心,非常高興看到台灣有這麼好的領導人。

烏俄戰火進入第8天,龐培歐接著說,「如果過去我們把自由當作理所當然,我們現在看到歐洲所發生的事情,就應該知道自由不能當作理所當然,它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用持續、深刻合作的領導力來維持」。

快新聞/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龐培歐:美國會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佩帶印有「堅若磐石」文字的口罩。(圖/民視新聞)


龐培歐指出,如蔡總統剛剛在致詞中提到,他在擔任國務卿的任內所做的措施,像是台美外交官可以正常在必要時會面,美國代表團也可以來到台灣進行重要的對話,如經濟、安全、維護自由相關對話,「我認為這些都是非常簡單正確的決定,我也希望您們知道,這是美國跨黨派的決定,它是符合我們利益的,也將有助於我們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龐培歐向蔡總統再次致謝,他也相信只要有共同的決心,就能維護自由不受冒犯,「我認為任何人都有權利來維護自己的自由,這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事情,我也相信在蔡總統您的任內,不會看著別人踐踏對自由的渴望,美國也會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最後,龐培歐表示,再次非常榮幸今天可以來到這裡,也期待接下來能夠吃到鳳梨乾,非常高興能夠與台灣人碰面交流,感謝台灣為烏克蘭所做的貢獻,為他們家人、他們的人民做的貢獻,非常感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興達電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 總統府致歉:儘速釐清原因並恢復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