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曜日精華/凜冬烈火  烏克蘭自由之戰!主播感嘆:戰爭沒有贏家

社群中心/陳恩迪整理

《水曜日聊世界EP.25》李慧芝和劉方慈整理「俄烏戰爭終成真」最新議題。歡迎加入民視新聞臉書最接地氣的《水曜日聊世界》直播,讓主播們為您線上即時回答各類問題,讓您觀影體驗充滿互動的熱情!

更多新聞: 民團籲政府落實港澳條例 保護來台港人手足
水曜日精華/俄烏引網熱搜「世界歷史戰爭之最」!主播感嘆:沒有贏家.浪費靈魂

(有水粉說,每週看見主播們心情就會變好!今天議題雖嚴肅,但仍要用正能量起頭!)

進擊的巨人能否壓垮人民的決心?雙姝主播:抵抗終將看見曙光!

水曜日精華/俄烏引網熱搜「世界歷史戰爭之最」!主播感嘆:沒有贏家.浪費靈魂

(「三線戰術」究竟是什麼?沒料想到,之前烏俄發生矛盾的克里米亞、頓內次克及盧干斯克都是普丁的進攻佈局)

本次直播全數聚焦烏俄戰爭的各類消息:俄烏戰爭開打!快速複習衝突與矛盾始源」、「揭密俄國特別軍事行動的『三線戰術』」、「只剩地球人與俄國人?國際間的制裁.援助」、「逐出SWIFT代表?猶如經濟核彈打擊俄國」、「全數地球公民最擔憂議題─俄國核武動向」、「盤點歷史十大戰爭之最:...沒有人是贏家」、「台灣絕對不是烏國,中國有可能會是俄國」。

水曜日精華/俄烏引網熱搜「世界歷史戰爭之最」!主播感嘆:沒有贏家.浪費靈魂

(烏克蘭「全民皆兵」的頑強抵抗恐怕是俄國沒想過的,隨著照片記錄,我們也看見許多撼動人心的事蹟......)

俄羅斯總統普丁24日對烏克蘭宣戰,隨後便對其發起海陸空3方入侵,雙方在烏克蘭境內開火,烏俄兩邊都傷亡慘重,在社交網路上流傳的影像怵目驚心令人不忍卒睹,俄國掀起戰火的舉動,也引發國際撻伐,各國紛紛出手制裁,並呼籲普丁停戰,不過烏俄戰爭的開端究竟從何而來?其實兩國的恩怨情仇並非一日之寒。如今俄烏戰爭交戰進入第8天,鄰近黑海的重要城市赫爾松,傳出可能失守。赫爾松市市長科利哈夫表示,烏克蘭軍隊已經不在市區內,居民現在必須遵守武裝人員的指示,此話暗示赫爾松可能已經淪陷,赫爾松若確定淪陷,將是烏克蘭第一個被俄軍佔領的城市。

水曜日精華/俄烏引網熱搜「世界歷史戰爭之最」!主播感嘆:沒有贏家.浪費靈魂

(世界擁核大國有哪些?擁有和佈署又是兩回事?簽署《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能提供保障?烏俄告訴世人,條約都是「歷史文件」隨時面臨撕毀......)

本集節目雙姝主播不僅帶網友們快速回顧兩國恩怨史,更分析各國制裁的手段分析該國與俄國的未來關係;解釋「炸彈之父:真空彈」僅次核武的飛彈為何遭到國際禁用且殺傷力如何;分析「擁核的大國及其數量(含佈署、未佈署)」並協助網友釐清核武的涵蓋類別,如原子彈亦是核子彈、核子彈並非原子彈的定義;SWIFT金融制裁對俄國究竟有效與否,之如俄國已是能源大國,其制裁是針對其糧食供應,藉此以民怨給予普丁執政壓力;世界歷史十大戰爭之最,從嚴肅的嚴重死傷至輕鬆的奇葩戰爭,原來戰爭定義有「因政治矛盾而採取武裝鬥爭」、「複數以上人員參與」、「無限定人類物種」,故產生了中國春秋時代的「齊魯之戰」兩人戰役,還有澳大利亞的「鴯鶓之戰」人鳥戰役等特殊戰爭。

水曜日精華/俄烏引網熱搜「世界歷史戰爭之最」!主播感嘆:沒有贏家.浪費靈魂

(最近常聽的經濟核武「SWIFT制裁」是什麼?原來並非打擊能源交易,而是糧食,進一步促俄國民怨上達普丁)

當然,網友在直播中最關心且討論度最高的議題莫過於「台烏差異」,主播以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近期座談會《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 中國有可能會是俄羅斯》為例回應之,台灣優勢於烏克蘭的三大條件:第一,台灣的晶片品質與供應超群於世界之冠,如今面臨世界晶片荒,對台貿然動武將對此雪上加霜,更遑論「對台威脅者亦有晶片需求」、「動武者將成被供應方的公敵」;第二,台灣擁有超越烏克蘭的地緣政治重要性,花彩列島對國際局勢的有效性如同鎖鏈約束中國,且日本能源安全命脈亦與台灣息息相關。若成破口,其影響力超越烏克蘭甚多,故被重視度亦有所不同;第三,台灣海峽的海溝地形、海流多變成台灣天然屏障,而最重要的台灣海、空軍實力在世界軍事排行優於烏克蘭甚多。質言之,兩肇自我保護能力是不同等級。

水曜日精華/俄烏引網熱搜「世界歷史戰爭之最」!主播感嘆:沒有贏家.浪費靈魂

(掰掰!下週見!雙姝主播節目末尾期冀下週不再談烏俄憾事。願世界和平,天佑烏克蘭!)

好消息!《水曜日聊世界》正式成立社團及粉專囉!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線上直播,節目將不定期抽出幸運兒送出「小編神秘小大禮」!錯過直播時間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即刻點擊下方影片連結,馬上傳送到該則影片下方留言,同時也感謝您的觀影、按讚跟分享!給慧芝和方慈最大支持就是下週準時線上直播開聊,咱們不見不散囉!

台灣新聞直播最夯、最潮盡在民視新聞粉絲團每週三晚間9:10──《水曜日聊世界》

更多新聞: 喊台「供電不足」 朱立倫:請政府負責任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