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持續開戰 四方安全對話再提「印太」重要性

美日印澳四國領袖,在昨天召開「四方安全對話」,討論烏克蘭情勢,同意建立新的人道援助和救災機制,還重申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保障各國不受軍事、經濟和政治脅迫。

更多新聞: 台人除捐款還能怎幫烏克蘭?波蘭人:商品條碼2數字是俄製可拒買

烏俄戰火延燒,台海局勢和印太安全問題,也再次浮上檯面。3號美日印澳領袖,以視訊方式進行「四方安全對話」,討論烏克蘭和印太局勢。會談中就重申「自由與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要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不容許印太地區發生像這次一樣,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況的事態,我們就這一點達成共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言中暗指中國威脅。事實上,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日前就曾對媒體表示,儘管烏克蘭出現危機,美國仍會把焦點維持在印太地區。針對這次烏克蘭危機,四國領袖也同意建立新的人道救援和救災機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日本將視狀況考慮可能的人道支援方式。」

預計未來數個月內,四國領袖還會在東京,舉行面對面的會談。會後美國總統拜登更推文表示,四方會談涵蓋對世界各地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承諾,其中就包含印太地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增逾26.6萬例「確診、死亡雙創新高」! 明起仍放寬餐廳營業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