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殺台灣鳳梨 農委會開拓多元銷路

國內鳳梨從去年(2021年)3月遭中國暫停輸入後,農委會便推動內銷、外銷與加工措施,不僅產季產地價創下兩年新高,去年外銷中國以外市場還達2萬4千多公噸,今年農委會再集結國內外業者與產地農民,推動鳳梨產銷輔導措施,拓展外銷新興市場和內銷多元通路,希望能達成鳳梨外銷量3萬噸的目標。

更多新聞: 淑君阿姨做愛心 捐贈1100台消毒機給學校

農民拿著鐮刀,收割金黃鳳梨,過往鳳梨外銷高度仰賴中國市場,不過去年3月,中國暫停我國鳳梨輸入,農委會陸續啟動內銷、外銷與加工等措施,聯手產官學三方合作。奧爾瑪行銷公司董事長陳旭初說,「今年他們答應我們這個,至少1300噸到1500噸的量,我們會從台灣出口到日本去,我們非常非常的高興,那當然這整個過程,我們都受到農試所,農委會等等的協助,還有我們的農民願意配合。」

中國封殺台灣鳳梨 農委會開拓多元銷路
不僅產季產地價創兩年新高,去年外銷中國以外市場還達2萬4982公噸,較前年同期成長533%,農委會也祭出海外拓銷獎勵金,日本海空運每公斤8元、中東10元、香港4元、其他地區每公斤6元,針對輸出日本有產銷履歷的鳳梨,提供分級包裝獎勵金每公斤5元,希望達成外銷3萬公噸的目標。
中國封殺台灣鳳梨 農委會開拓多元銷路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到目前為止我們總共,應該有19個國家是可以外銷的,那我們會持續的努力,在不同的國家 用不同行銷策略,甚至於必要的時候,我們也會在當地去舉辦一些,相關的拓銷的一些活動。」除了加強外銷,農委會也設下內銷8千公噸的目標,透過地區行銷展和農產品市集等活動,和超市量販店合作,穩定鳳梨產銷。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泡麵吃太多「恐變木乃伊」?營養師曝真相!加碼授3招:健康不怕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