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台灣物種神秘面紗 馮振隆操刀生態紀錄片

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為了行銷台灣生態之美,找來在國內外獲獎無數的紀錄片導演馮振隆,與多位專家學者,共同製播了長達五集的科普生態紀錄影片,藉由深入台灣、蘭嶼特殊地質環境,要帶領觀眾一窺不同物種的起源。

更多新聞: 樂迷新體驗!春浪音樂節首度移師台中露營地
揭台灣物種神秘面紗 馮振隆操刀生態紀錄片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主任鄧書麟:「我們香蕉灣裡面的木本植物,跟菲律賓的共通物種大概有57%,所以說我們可以顯示在這個海岸裡面,整個植物地理上,跟太平洋、熱帶島嶼間,它是有非常密切的一個關連性存在的。」

走入墾丁香蕉灣熱帶海岸林、潛入蘭嶼海蛇洞,為了揭開台灣各式物種的神秘面紗,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在科技部補助下,製作了五集科普生態紀錄片,專門講述台灣與南島間的生物多樣性。

揭台灣物種神秘面紗 馮振隆操刀生態紀錄片

特地請來達悟族小朋友合唱表演,就是因為節目介紹的生物都與黑潮洋流息息相關,而達悟族的生活習慣還有傳統祭典,更是與來自黑潮的漁獲密不可分,也因此留下許多生態保育觀念。

台師大教授吳忠信:「為什麼海蛇現在在蘭嶼看的到,台灣看不到,它其實是一些台灣的魚類的這些濫捕,海蛇就慢慢的就把它滅絕掉了,所以這個其實它的分布,除了洋流之外,其實還有所謂的這個人為問題。」

揭台灣物種神秘面紗 馮振隆操刀生態紀錄片

紀錄片導演馮振隆:「很多生物是從菲律賓趁著黑潮的洋流,一路來到了蘭嶼跟綠島跟台灣,我們這五集的節目,真的是非常有趣,很有看頭的一個節目。」

紀錄片導演和參與教授也分別指出,寶島物種雖然豐富,卻也面臨族群競爭、環境破壞和氣候變遷等生存危機,因此希望效法日本學者鹿野忠雄探索台灣的精神,帶領觀眾一一探尋台灣與蘭嶼,並落實生態永續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亞大拚招生!護理學院「元宇宙教材」超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