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將襲低溫下探12度!劇烈溫差易猝死 醫:清晨6至9點最危險
週日將有大陸冷氣團來襲,劇烈溫差容易導致心肌梗塞。(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連續好幾天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民眾也紛紛換上輕薄衣物,不過注意了,週日(6日)又要變天。中央氣象局表示,6日晚上開始,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天氣漸漸轉冷,下週一(7日)轉乾,全台部分地區低溫可能下探12度左右。氣溫驟降,導致不少猝死案例發生,醫師提醒,身體短時間碰上劇烈溫差,很可能導致心肌梗塞,尤其是清晨6點到9點這段時間,更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時間。

更多新聞: 俄烏開打「影響挪威鮭魚供應量」!美威鮭魚宣布:改為加拿大進口

上一波寒流最低氣溫降到10度以下,造成全台猝死案件超過百例,不過是否和溫差大有關,還要進一步判定。週日晚上又要變天,劇烈溫差容易引發心肌梗塞。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智鈞提醒,日夜溫差大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或是猝死發生,不可不慎。他也分享,根據統計資料,心肌梗塞最常發生的時間就是「冬天的清晨6點至9點」,這段時間天氣最冷,也是正要起床的時候,離開床舖後產生的劇烈溫差,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有相關病史的民眾要多注意保暖。

冷氣團將襲低溫下探12度!劇烈溫差易猝死 醫:清晨6至9點最危險
醫師提醒,冬天的清晨6點至9點,最容易發生心肌梗塞。(示意圖/Pexels)


楊智鈞提醒,民眾平時要多補充水分,可以在睡前先準備好保溫瓶,裝好熱水放在床邊,起床時先別急著下床,先在床上坐起身,穿上外套再喝杯溫開水,等身體適應溫度後,再慢慢起身下床,如此一來就能避免劇烈溫差影響身體,也可以預防姿勢性低血壓。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本身如果年紀大,又有三高慢性病,或是有在定期服藥的患者,都要特別注意。如果有胸悶、胸痛、喘、呼吸困難、心悸等等症狀,而且變得越來越嚴重,越來越頻繁的時候,一定要立刻就醫。

更多新聞: 14天教召小倆口擁抱「十八相送」!網開酸:教召地點在烏克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