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價格去年大漲 近日戰事衝擊再漲一波

俄烏戰火延燒,持續衝擊全球經濟,能源、原物料漲翻天,也讓建築成本大增,包括木材至少漲4~5成,金屬也是驚驚漲,尤其近期的鈀金、銅、鋁漲最凶,還有先前就已經漲過的鋼材鐵件等,整體來說漲幅3到4成,裝修業者說,採購歐洲設備影響最大,水電用到的電線已經兩周漲一次。

更多新聞: 烏克蘭示範團結衛國 時力籲恢復1年役期徵兵制

將木材裁切...

再裝訂木板,裝潢工忙裡忙外,趁著現在料都到期、急件趕工,去年受到國際疫情影響,塞港導致進口建材延長,已經讓木材價格大飆漲,連帶衝擊建築裝潢成本,現在俄烏戰火衝擊,只怕問題又更嚴重。

裝潢工說,「成本變比較多漲4、5成,那個貨輪也有差,也是會反應在客戶身上,那也沒辦法,漲不是我們在漲。」

木材價格去年大漲 近日戰事衝擊再漲一波

裝潢工人毫不諱言,因為漲價是事實,木材從去年至今漲幅4~5成,但不只木材,金屬漲最多,包括鋼鐵大飆漲,尤其近期的鈀金、銅、鋁漲最多,鈀金現貨光一周就已經飆漲26%,銅漲幅11%,鋁3.1%,銅鋁今年以來漲幅破3成。

木材價格去年大漲 近日戰事衝擊再漲一波

北市室內裝修同業公會理事長戴源昌表示,「如果你採購訂製,歐洲這個設備的話,可能會影響,金屬類漲比較多,像水電大概現在平均,兩個禮拜調漲一次,所以那個主要是,那個電線的問題,就是銅的問題,所以那個漲幅比較大,那鋁料的話去年漲了5成,那今年還不曉得。」

木材價格去年大漲 近日戰事衝擊再漲一波

烏俄為木材、金屬生產大國,因為戰火延燒,已經讓全球所有能源、原物料、工業金屬供需嚴重失衡,木材不鏽鋼等建材漲翻天,還有缺工問題遲遲未解,連帶建築成本大增,只怕戰火一日未停歇,金屬物料還會持續漲下去。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科技業缺工 台積電、聯發科百萬徵才上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