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重慶南路書街後塵?溫羅汀書店生意冷清

台北溫羅汀書店區是知名的書區與文化地標,但有兩家30年歷史的老字號書店相繼宣布離開,當地書店業者就說,有聽到風聲,最近有建商找上屋主洽談危老都更,因此部分屋主就開始漲房租,或是寧可不續租,空屋等建商整併,文化界憂心,這裡恐步上重慶南路書店街沒落的後塵。

更多新聞: 俄烏開戰釀鮭魚缺貨潮 連鎖壽司開首槍停售

40多家書店林立,但店裡只有小貓兩三隻,生意冷清得很,這裡是台北溫羅汀書店區,是由溫州街汀州路羅斯福路,以及新生南路所圍成的區域,是當地非常著名的文化地標,但現在已經有不少老字號書店相繼宣布離開。

唐山書店創辦人陳隆昊說,「很多建商會去說服這附近的住戶都更,這邊最近有兩家書店要搬離的主要原因,是房東不是很願意繼續租下去,他更期待的是這房子空出來,將來可以都更。」

步重慶南路書街後塵?溫羅汀書店生意冷清

唐山書店創辦人陳隆昊,在地深耕38年,他拿出溫羅汀書店區2020年的地圖,才短短兩年,就至少有3家書店關門,講著講著滿滿不捨回憶,陳隆昊說,「前年禁止中國人來台觀光以後,再加上這2年的疫情,業績少掉30%,多角化的經營,賣些禮品或者賣吃的,是一個方法。」

資深房仲陳泰源指出,「書確實就是一個夕陽產業,所以這個商圈有轉型,如果說不是合建打掉重蓋的話,也可能是寵物的醫療美容,或者是用品相關,寵物的萌經濟發酵的產業會進駐。」

步重慶南路書街後塵?溫羅汀書店生意冷清

房仲專家說,書店的離去並不是經營不善,而是區域面臨轉型,已經將這裡第一代簡體字「明目書店」,和最早經營本土書籍「台灣e店」紛紛逼走,文化界憂心,被視為台灣獨立文化精神代表的溫羅汀,恐怕步上重慶南路書店街沒落的後塵。

(民視新聞/林恩如、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時中合照口罩緊戴 鄭文燦、王必勝小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