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認列俄債預期損失26億 前2月獲利仍創次高
(圖/民視新聞網)

金控雙雄之一國泰金控發布2月自結獲利,儘管受到俄烏戰事波及,認列俄債預期信用損失新台幣26億元,前2月稅後淨利為新台幣223.5億元,遜於去年同期,但仍創下歷史次高的表現。

更多新聞: 聯發科早盤跌破1000元大關 台股剩9千金

國泰金(2882)控2月稅後淨利為52.3億元,累計稅後淨利223.5億元。由於俄烏衝突升溫,導致俄羅斯債券收息風險升高,2月就持有的俄羅斯債券增提預期信用損失26億元,不過在各子公司核心業務動能穩健,投資績效良好帶動下,國泰金控及子公司國泰人壽累計稅後淨利仍創歷史次高,國泰產險及國泰投信累計稅後淨利續創歷史新高。

國泰金控新聞稿指出,近日國際對俄羅斯制裁逐步升級,2月28日新一輪制裁凍結俄羅斯央行資產,衝擊俄羅斯債信展望,信評機構也相繼下調其主權評等。

有鑑於債券收息風險升高,國泰人壽根據內部風險管理政策及會計公報原則,依Stage III標準,於2月認列預期信用損失26億元,占俄羅斯債券部位會計帳面金額13%。預期信用損失包含預期本金及利息損失,經會計師確認允當。後續將視事件發展及信用風險變化,檢視是否增提或回收。

國泰金表示,目前持有俄羅斯債券在俄烏戰事前就已布建,先前沒有預期到戰爭風險,如今俄羅斯已涉及重大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爭議,國泰人壽秉持責任投資原則,於ESG風險具體改善前,將不再增新部位,中長期並將逐漸減碼。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壽險業持有俄債曝險1382億元引起外界關注。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5日受訪時表示,國泰金對俄羅斯本身曝險部位約200億元左右,占整體部位僅0.3%。

李長庚進一步指出,國泰金會以最高風險管理角度看待每個投資部位,也會把握機會規避風險,希望能有更好的績效;不過他認為,除非整個戰爭惡化到不可收拾,不然俄羅斯公債違約機率低,畢竟如果違約,意味未來俄羅斯將很難在國際金融市場籌資。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官員:俄羅斯95%戰力在烏克蘭 已發射600枚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