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主管傳LINE不停歇該怎麼做?專家教你「四步驟」安全下庄
下班後主管傳LINE,讓不少上班族相當困擾。(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現在通訊軟體發達,其中Line也已經成為大家日常工作的溝通媒介,不過有些公司主管還是利用科技的方便性,下班繼續「交辦事項」,讓不少人無奈只好繼續「加班」,那遇到這時候該怎麼回應呢?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分享「四步驟」,教大家正確回覆安全下庄。

更多新聞: 日月潭「除虎」行動!漁民驚喜捕獲身長逾百公分「霸王級」魚虎

下班後主管傳LINE不停歇該怎麼做?專家教你「四步驟」安全下庄
通訊軟體的便利,反讓不少人下班後接到主管的訊息被迫加班。(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北市勞動局回應,針對主管下班後傳訊息一事,給出建議員工可以回應包括「可以工作時間再做嗎?要幫我算加班費喔!我在家處理工作,出勤紀錄怎麼記?」;另外,根據《勞基法》勞工有理由是可以拒絕加班的,或是勞工可以依通訊軟體的截圖,要求核算加班費。不過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給出了更委婉不具爭議的方式,那就是「四步驟」分別為「通、少、緩、敬」。

「通」,一般建議是在到職3個月後,若發現主管時常在晚上傳訊息時,可以進行初步溝通,可以利用晚上有進修、照顧小孩等需求,可能無法及時回應。到隔天提早進公司將事情準備好,再與主管溝通。

「少」,則是在回傳訊息時,盡量簡短回應,可以說「我會盡快聯繫,謝謝」、「這個想法會再來考慮看看,謝謝」。工作時間與私人時間要有劃分,不能讓對方認為可以聊下去,否則會導致主管認為你「不是那麼介意下班被打擾」。

「緩」,則是在下班後放慢回覆的速度,一般來說在下班時間不能及時回應訊息,對主管來說,都應當體諒,除非遇到緊急事件,也能依照公司規章以致電方式溝通。所以勞工下班後,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回覆,公司應該能理解,不會直接做開除。

「敬」,則是一定要有禮貌的回應,在回應的結尾,一定要跟主管說「謝謝」、「我瞭解了」等,這樣的表達口吻非常重要,就算是要堅定自己的立場,也必須用溫和的口吻回應。

更多新聞: 羽球/戴資穎別鬆懈!中國何冰嬌國內7連勝...狀況更勝陳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