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攜手東海大學啟動「超人方舟計畫」 推廣偏鄉孩童科普教育
台師大拍攝「發現國境之南-台灣生物的南島緣」科普生態紀錄片,另邀請蘭嶼的孩童遠渡重洋到台北體驗三天兩夜的學習之旅。(圖/校方提供)

為解開台灣生態多樣性,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科系開啟南島生物學術研究、拍攝科普生態紀錄片「發現國境之南-台灣生物的南島緣」,並攜手重視大學社會責任的東海大學共同推動「超人方舟計畫」,展開對偏鄉孩童的科普與媒體識讀教育計畫。

更多新聞: 吳奇隆遭爆婚變後首亮相!劉詩詩「美照6連發」網猜:老公視角?

台師大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耗費3年拍攝「發現國境之南-台灣生物的南島緣」科普生態紀錄片,探詢台灣、蘭嶼生物的南島緣起。系列影片中,請到東海大學教授林良恭與台師大教授李佩珍教授帶領,說明台灣島上哺乳動物如何在遠古冰河時期,通過台灣海峽形成現今台灣哺乳動物的多樣性。

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吳忠信分享影片時表示,黑潮影響台灣的生物多樣性,而台灣特殊多元的物種被科學家認定是從菲律賓藉著黑潮向北遷徙形成,蘭嶼的達悟族也被認為是順著黑潮北遷,應是來自菲律賓北部的巴丹島。

另邀請蘭嶼的孩童遠渡重洋到台北體驗三天兩夜的學習之旅,啟動活動則邀請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東海大學基督徒婦女會羅蕙蓮會長、國立體育大學邱炳坤校長、原住民基金會瑪拉歐斯董事長、蘭島國小李建興校長等人出席。

出席活動的蘭島國小學生特別穿上達悟族服裝,獻上「耶穌我需要你」、「祈禱」等歌曲,東海大學基督徒婦女會羅蕙蓮會長親自為孩子提供東海鮮奶,讓他們在3/5-3/7連續幾日的科普與媒體識讀及參訪教育飲用,並承諾未來將送鮮奶到蘭嶼,讓離島的孩子也可以喝到新鮮牛奶。

這次的拍攝讓吳忠信的團隊與達悟族人結緣,進一步與台師大前校長、現任東海大學校長的張國恩講座教授,以及台師大研發處研究員黃兆璽燃起規劃「部落超人方舟」的想法。黃兆璽表示,台師大作為教育龍頭,多年來一直致力偏鄉教育,這兩年除了他自己與吳忠信推動科普教育外,也協助張國恩設計新聞媒體識讀量表,除了邀請仁寶電腦支持量表設計外,並計劃在吳忠信的協助下,與東海大學一同攜手香港田家炳基金會,把最優質的課程帶到偏鄉及蘭嶼等離島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消保處抽查10件市售電熱毯 一半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