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進駐楠梓煉油廠舊廠 除污進度超前10%

台積電要進駐高雄的楠梓煉油廠舊廠區,土地除汙的工程持續在進行,現在就傳出有好消息,高雄市府表示,目前台積電要進駐的第三區,除汙進度超前10%,有望把17年的整治工期縮短成2年半,但地方也擔憂會有二次汙染,市府也強調,都有在做全天候監測。

更多新聞: 科技業缺工 台積電、聯發科百萬徵才上千人

在中油的高雄煉油廠內,怪手加緊施工,將受到汙染的土壤翻挖出來,進行除污工程。

高雄市工務局新工處長許永穆說,「藉由燃燒土壤可以藉由熱空氣,把污染物分解出來,然後經過第二次的高熱處理,將這些油品的C(碳)跟H(氫)的鍵,把它打破掉變成水跟二氧化碳。」

透過"熱脫附處理",以加熱設備將土壤中的有機污染物揮發成氣體後,再進行汙染物吸附及氣體排放,廠區高達169.5公頃的土地,需要進行除污,為了加快腳步,分成六區進行,目前優先處理的第三區的29.8公頃,目前已經完成污染土的移置作業,進度更是比預計超前10%。

台積電進駐楠梓煉油廠舊廠 除污進度超前10%

高雄市工務局新工處長許永穆說,「我們已經在今年的1月28日,把第三區所有的淤土,都已經清除乾淨,等待做解裂的動作。」

目標要把原定17年的整治期,縮短成2年半,讓台積電能在今年動工、後年開始量產,不過地方居民就怕拚除污速度,反而造成二次污染,但新工處也強調,目前都有全天候監測。

台積電進駐楠梓煉油廠舊廠 除污進度超前10%

高雄市工務局新工處長許永穆說,「環保局設了3座的監測站,9座的微型感測器,跟1處的光化測站1部空品車,隨時在監測整個環境數據。」

台積電進駐楠梓煉油廠舊廠 除污進度超前10%

高雄市議員(民)黃文志說,「包括環保局、新工處的部分,也都要確實地掌握,避免二次污染對當地的居民,造成其它的狀況,台積電本身也是一個優良廠商,我想這個部分市府跟台積電,一定要做好雙向溝通。」

台積電能否順利準時進駐,每一個關卡環環相扣,但地方就希望力拚除污之餘,也得兼顧地方環境。

(民視新聞/蘇晟維、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消保處抽查10件市售電熱毯 一半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