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會對台動武? 吳釗燮:「民主國家的團結」是中國必須要考量的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召開「外交部賑災烏克蘭」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俄烏戰爭進入第12天,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召開「外交部賑災烏克蘭」記者會,對於中俄關係強健,烏克蘭及中國對台情勢,吳釗燮表示,會持續密切關注台海週遭情勢,「民主國家的團結」也是中國必須要考量的,因為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會齊心協力合作。

更多新聞: 驚!空中突墜巨球砸毀轎車玻璃全碎 駕駛狐疑:到底哪來的?

媒體提問,普丁跟習近平關係強健,中國是否也會對台灣採取相似行動,理念相近國家應如何避免?

吳釗燮表示,其實有非常多人擔心台灣會發生與烏克蘭類似的情況,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俄國威權主義在歐洲的擴張,普丁非常有野心的想要重返過去「蘇聯的榮耀」,一些歐洲國家也都陷入危險;習近平也有類似說法,希望重振中國。在2月4日中俄領導人也共同簽署「無限合作」的聯合聲明。因此,台灣也持續密切關注台海週遭情勢。

吳釗燮說,會持續觀察烏克蘭及中國對台情況,也非常高興看到民主國家的團結,用非常具體且有效措施支持烏克蘭,與此同時,這也是中國必須要考量的一點,因為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會齊心協力合作。

另有媒體問及,前烏克蘭經濟部長庫赫塔(Pavlo Kukhta)感謝台灣協助,並期待未來與台灣擴大合作,台灣與烏克蘭間是否有其他領域合作機會?

吳釗燮回應,烏克蘭政府資深官員未來願與台灣擴大合作,我們當然非常高興。台灣政府態度一向非常明確,只要願意與台灣做朋友、平等交往,我們會盡力擴展雙方關係,不過目前並未討論,因為現在最重要的是集中所有努力,協助烏克蘭人民。

他相信,烏克蘭人民在這過程中,也能看到台灣人民的良善及政府是一個可靠的合作對象,如果未來可以跟烏克蘭有更多經貿合作,都不會排除,重點是現在要協助烏克蘭人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綠營新店選區設婦保名額 張銘祐宣布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