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油中盤價飆至每桶905元 下個月恐大漲15%

俄烏戰爭持續影響民生,最近連食用油也撐不住,紛紛喊漲。根據本周,國內18公升桶裝沙拉油中盤報價,每桶調漲30元,達到905元,創下十年新高!也讓餐廳業者大喊吃不消,有食用油批發商就預估,隨著烏俄雙方繼續交戰,食用油還可能會在下個月,大漲15%。

更多新聞: 力士2月營收攀升至1.05億元 連2個月創歷史新高

抹上厚厚一層麵粉,將薯條、洋蔥和香噴噴的炸雞,下鍋炸到金黃酥脆,對餐點大都是炸物的,美式餐廳來說,光是一天就要用掉三桶油,但沒想到最近沙拉油漲到不像話。

沙拉油中盤價飆至每桶905元 下個月恐大漲15%
看到報價單,老闆眉頭深鎖,臉上寫滿無奈,在通膨壓力下,原物料紛紛喊漲,牛雞豬肉漲2到5成,麵粉也漲1、2成,沒想到現在連食用油,也加入漲價行列,一桶18公升要漲3成,從700變1000,讓成本負擔大增。

美式餐廳老闆鄭景鴻:「所有餐廳的用油就是會滿大量的,尤其美式餐廳它會有滿多炸物的,所以用的成本也很高我們一天基本上,就是會固定用到三桶完全吃不消啊,大家希望是戰爭減緩疫情減緩,然後價錢慢慢回去。」

烏俄戰火越演越烈,導致原物料飆漲,加上烏克蘭,又是全球最大的葵花油出口國,光是俄烏兩國,就包辦全球,將近2/3的葵花油出口,如今出口受阻,所有替代性的植物油價格,都往上攀。國內18公升桶裝沙拉油中盤報價,這個星期,每桶就調漲30元、來到905元,漲幅3.4%,也是2012年以來,首度衝破900元大關,創十年來新高。

食用油批發商說,「真的是撐不住了,因為進口商也沒有給我們緩衝的餘地,聲源:食用油批發商,跟去年的同期比起來最少已經漲超過35%了吧,聲源:食用油批發商,4月份應該還會再上漲15%到20%吧。」

沙拉油中盤價飆至每桶905元 下個月恐大漲15%
油價全面上漲,不只下游店家凍未條,上游食用油批發商也喊苦,更預估隨著烏俄雙方繼續交戰,食用油還會再下個月大漲15%,想看到油價回穩,只能再等一等。

(民視新聞/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面板雙虎2月營收月減 研調:俄烏戰事需求將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