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被迫關閉 媒體人員淚灑棚內

俄羅斯總統普丁為了打壓反戰聲浪,透過立法宣布所有獨立報導都是犯罪行為。除了有兩家獨立媒體因此關閉,CNN、BBC和彭博等外媒,也陸續宣布停播或暫停在俄羅斯的採訪工作。連日本NHK旗下的世界台,都在昨天被下架,無法在俄羅斯收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外交部證實外長今啟程土耳其 10日與烏克蘭外長會晤

媒體人員淚灑攝影棚,向觀眾道別。烏俄戰火引來全球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透過立法禁止所有獨立報導,兩家獨立媒體因此在3日被迫關閉。

俄羅斯問題專家袴田茂樹說,「是否為『假新聞』都是當局說了算,這樣根本不是自由的報導環境。」

歐美多家外媒紛紛宣布停播、或暫停在俄羅斯的採訪工作,現在連NHK旗下的世界台,都被下架,無法在俄羅斯收看。

播放NHK、WorldJAPAN的俄羅斯業者表示,由於俄羅斯政府強化資訊管制,加上日本被列為「不友好國家」,因此不得不停止頻道播放。

除了切斷外界資訊,普丁還大力打壓反對勢力,有人權團體推測,從2月24日開戰以來,已有1.3萬名反戰人士遭到逮捕。俄羅斯國營媒體更不斷進行大內宣,聲稱有超過7成民眾,支持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作戰」。

俄國營媒體說,「我們這集會就是要支持普丁總統,以及在烏克蘭善盡職責的俄羅斯官兵。」

長年旅居莫斯科民眾川邊常孝表示,「新聞報導雖然也有報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可是全部都是『站在俄方角度』的報導。」

有久住日本的俄羅斯人,就發現遠在家鄉的爸媽,已經被徹底洗腦。

在日俄羅斯人說,「不管站在什麼立場,戰爭都是不對的,我堅決反對戰爭,但我媽居然認為『俄羅斯是在為烏克蘭帶來和平』。」

俄羅斯問題專家袴田茂樹表示,「今後言論管制恐怕越來越嚴格,但他們不可能控制所有的人,國民當中支持普丁的一派,以及對他抱持強烈懷疑的一派,將造成社會分裂。」

專家認為,就算普丁費心掩蓋真相,仍免不了國內反對聲浪四起,強力打壓,恐怕造成反效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若攻台 賴清德:將面對「一對多」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