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砲火無情 平民努力適應「防空洞」生活

烏克蘭遭俄軍不停砲轟,許多烏克蘭人,攜家帶眷跑到臨時防空洞,而更安全的躲藏地點,就是位在地底70公尺深的地鐵站,這些車站在冷戰期間,為了防衛砲擊而設計,烏克蘭民眾,努力在昏暗光線中,適應被迫活在防空洞中的,戰爭生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英禁止俄羅斯石油 俄國揚言反制西方會「迅速有感」

看到鏡頭,小女孩興奮地跳起舞來,踮腳原地旋轉,大家面前現才藝,苦中作樂,這裡是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地鐵站,隨著俄羅斯入侵,甚至把炮火對準民宅,不少烏克蘭人,為了躲避轟炸,努力適應「防空洞」生活。

避難烏克蘭人說,「第一枚火箭落下,以為是唯一也是最後一枚,我們想跑遠一點躲進地鐵站。」、「我來自頓內次克,這是我人生中遇上的第二次戰爭。」

烏克蘭男性,紛紛加入軍隊保衛家園,而婦女就得扛起養育孩子的重任,在城市街道下方約70公尺、全球最深車站之一的隧道裡,度過無數夜晚。聯合國人口基金數據指出,俄國開戰已來的第二個周末期間,有5個寶寶在地鐵站出生,另外有81個人,誕生在臨時防空洞裡。

基輔居民三娃母親(03.02)說,「今天大約有百人在這個防空洞裡,你說這是防空洞,但實際上這只是大家躲藏的地方,這不是防空洞,這只是大樓的地下室。」

烏國多地醫院,都有小娃娃們,像這樣被抱來地下室躲藏,沒有適當設備照顧,場面相當沉痛。隨著夜幕低垂,年幼孩童躺在地鐵站走道睡覺,有些人則在靜止的車廂內休息。

避難烏克蘭人說,「我希望來殺我們的俄軍都滾蛋,我們的孩子才不須如此生活在地鐵裡,而是在公園裡散步、玩玩具。」

這名56歲的會計師,說到戰爭辛酸處,眼眶泛淚,悲從中來。

避難烏克蘭人說,「我餘生都將詛咒普丁和俄羅斯,因他們給我們烏克蘭帶來如此多悲痛。」

不只孩童成長受影響,許多年長者,恐怕也被迫在黑暗中度過晚年。

爸爸把小女孩抱上肩,抓緊相處機會,背景放著投影卡通,有的小朋友,在地底結交新玩伴,但這樣的生活並不好過,還要撐多久,沒有人有答案。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基輔芭蕾舞團巴黎巡迴 最後一場高唱國歌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