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IA「不低估習統台」 賴副:中犯台將遭國際制裁

美國最新提出的「年度國家安全威脅報告」,點名中、俄是兩大頭號威脅,甚至藉「核武擴張」,意圖逼迫台灣統一。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說,他不會低估「習近平對統一台灣的決心」。但國防情報局長貝里爾表明,台灣和烏克蘭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副總統賴清德則是認為,中國若犯台,將會遭國際抵制。

更多新聞: 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 侯友宜感恩馬偕犧牲奉獻

今日烏克蘭,會是明日台灣嗎?副總統賴清德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做出這樣的評論。

副總統賴清德說,「我相信至少會讓中國看到,如果他出兵攻打台灣,恐怕不是一對一,恐怕他是個人對整個國際社會。」

賴清德以烏俄戰爭為例,示警中國若犯台,恐怕將遭遇國際抵制。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各情報首長提出最新「全球威脅」報告,中情局長伯恩斯直接挑明,他不會低估中國想統一台灣的決心。

美CIA「不低估習統台」 賴副:中犯台將遭國際制裁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表示,「我不會低估習近平和中國領導階層,對統一台灣的決心,我也相信中國正在計算,有關台灣議題的代價時,近來發生的事情也必定會有影響。」

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報告直指,未來這一年,美國和盟國將面臨更複雜的全球安全環境,各國將面臨跨越國境的「集體威脅」,甚至直接點名中國、俄羅斯是兩大頭號威脅,而中國的目標就是施壓台灣統一,並削弱美國的影響力。報告還不諱言提到,中國正持續進行核武擴張。

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說明,「習近平和中國其他領導人,未來更不避諱以威迫方式對台灣施壓,無論是在外交經濟或軍事上,未來也會持續好幾年,中國同時在軍事上正在持續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核武擴張。」

美CIA「不低估習統台」 賴副:中犯台將遭國際制裁
根據美國科學家聯盟公布的2022年,最新全球核武報告,全球總計有1萬2700個核子彈頭庫存量,其中擁有最多核彈的國家,俄羅斯居冠,美國第二,中國排第三,其次是法、英、巴基斯坦等國。事實上今年1月,美英俄法和中國,五個擁核大國,才罕見共同發表聲明,表達防止核戰發生的決心,但專家認為,這聲明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各國更要預防中國突然不認帳,因此美國才會擔憂中國持續發展核武,力圖超越英、俄。

國防院國安所副研究員李哲全表示,「中國發展核武器,除了持續地強化自己的軍備以外,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要讓美國,對介入印太區域,特別是台海軍事衝突有所警戒,中國要統一兩岸的問題,會不會用到核武,我們不能排除可能性。」

烏俄開戰,全球情勢嚴峻,更牽動兩岸敏感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調首度超車蔣萬安 陳時中:防疫、政務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