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現停滯性通膨危機? 楊金龍:是輸入性通膨

國際原物料翻漲,台灣出現停滯性通膨危機了嗎?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3月10日)赴立院備詢說,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確實增加了,不過經濟基本面很好,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至於三月會不會跟隨美國升息腳步?楊金龍說,要等下週四(3月17日)央行理監會決定。

更多新聞: 俄國2筆外債3/16到期 台股今反彈大漲417點

邊炸雞排,邊向鏡頭訴說無奈,雞排店一天就得用掉一桶油,除了雞肉飆得兇,油價成本更是飆破10年來新高,台灣要面臨停滯性通膨危機了嗎?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停滯的意思就是說你經濟成長都沒有成長,那這個是台灣來講的話我們經濟基本面,今年經濟基本面還是好的相較於其他國家,你看美國(CPI)5%歐洲也是一樣,過去2008年我們台灣的一個物價3.5%,來比較的話2%應該還算是好。」

物價飆漲現停滯性通膨危機? 楊金龍:是輸入性通膨

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原物料翻漲、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確實很大,但今年經濟成長率還有3%以上,就業市場徵才不斷,景氣還很看好。

物價飆漲現停滯性通膨危機? 楊金龍:是輸入性通膨

所謂停滯性通膨,是物價飆升、導致經濟衰退,通常會伴隨著企業獲利下降、導致減少生產、甚至失業率攀升等負面效應,但目前台灣外銷訂單,已經連續23紅,加上失業率連續幾個月下跌,因此還不用太過擔心。

但學者也提醒,隨著通膨加劇,央行若採行升息手段來應對,恐怕會抑制投資和消費需求,而台灣景氣會不會面臨停滯性通膨危機?出口外銷訂單將是第一個觀察指標。

(民視新聞/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去年獲利211億元創新高 合庫金:逢低加碼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