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月薪66K羨煞上班族?不休假月加班百小時

最近網路出現一名移工的薪資條,月薪領到66K,羨煞不少上班族,不過仔細一看,加班時數高達134小時,不少人都說自己沒辦法這麼操,但實際詢問移工仲介,業者說現在工地缺工,日薪現領高達上萬塊,也引發不少移工落跑、組隊承接工程。

更多新聞: 台塑向南亞購地 拚仁武廠轉型AI研發與醫材中心

大理石經過打磨,全變成一塊塊的磁磚,仔細觀察、現場工人有90%都是外籍移工。樂於配合加班,也讓這些勞工薪水並不低。

有網友在網路上po出一名在台移工的薪資條,總薪資高達6萬6千多元,大幅領先一般上班族,也立刻引發關注。

民眾說,「我是覺得滿高的,但我不想要工作時間那麼長,所以我可能就不會追求到6萬吧。」

移工月薪66K羨煞上班族?不休假月加班百小時
不少上班族看到薪資條上註明,高達134小時的加班總時數後,佩服移工不休假狂加班,說換做自己,真的沒辦法,就是這樣的心態,讓不少工作現在都是外籍移工的天下。

移工人力仲介公司董事長黃杲傑說,「很多產業目前是大月,可是沒有人來操作是不行的,那他就會有所謂的重賞,你的基本工資如果是2萬5千元的話,再加上一個1萬塊的獎金,就已經起跳就3萬5千元了,如果再含額外的加班費,加上去月薪5、6萬元比比皆是。」

人力仲介觀察,3K產業台灣人不願意做,像是建築工地、從過去日薪5000元到現在,日薪一萬元都請不到人,也引發不少脫序現象。

移工人力仲介公司董事長黃杲傑說,「移工他變成師傅級的以後,他開始找了一些逃逸的外勞,變成他的手下,然後這個師傅級他就去包工程,所以現在很多的工地,類似這樣子逃逸外勞變成是,工頭去包工程的,已經比比皆是了,台灣技術也不見,工人也沒有了,然後這個情況一直在惡化。」

移工月薪66K羨煞上班族?不休假月加班百小時
業者說,在製造、營造業工作的勞工,超過5、60K的大有人在,另外像是電銲、機械等專業技術,台灣沒人要做,不僅技術出現斷層,還因為高薪聘僱,導致不少外勞逃逸拚地下經濟,就業市場的亂象,政府得加以重視。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303全台大停電 關鍵影片曝光 確為人為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