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式清淤巡檢「趴著看」 不明氣體恐危害健康

颱風季節來臨前,清潔隊總要進行清溝作業,可是水溝內狹窄陰暗,以前常需鑽進溝內察看、徒手摸索,有時候還會有腐爛的動物屍體,讓清潔隊員猶如在摸「恐怖箱」,台中市大里清潔隊突發奇想,設計了加裝LED及伸縮桿的微型攝影設備,好像在替水溝「照胃鏡」。

更多新聞: 沒蛋捲為何叫「蛋捲」冰淇淋?網見真正原因全跪地:長知識了

打開水溝蓋,清潔隊員趴下來,探頭伸入溝內查看,這是清溝前的必備步驟,可是這樣的動作,卻一點也不安全。

清潔隊員說,「這種情形常導致隊員做重複動作,導致身體受到傷害,或是聞到不明氣體,導致肺部也有影響到,所以這種方式比較不安全。」

舊式清淤巡檢「趴著看」 不明氣體恐危害健康

確認完畢,隊員組裝噴頭,綁上大水管,伸進底部,水柱強而有力,清理淤泥雜物,但一個不小心,就會衝破第四台纜線。

現在有了這一款,伸縮自拍桿,控制攝影器材,加上照明設備,即時掌控溝內大小狀況,這是台中市大里區清潔隊,研發出的微型鏡頭,讓隊員免於鑽溝之苦。

舊式清淤巡檢「趴著看」 不明氣體恐危害健康

台中市大里區清潔隊長蕭國柱說,「可以清楚發現整個溝裡面,哪邊有被異物阻塞,或是裡面有木板或什麼東西卡住了,那我們可以很準確的就用清溝車,從那個地方把異物拿出來。」

大里區清潔隊統計,去年清淤累計長度約253公里,清運淤泥高達200公噸,而每一噸,背後犧牲的是清潔隊員的時間與體力,如今,有了微型影像設備,深入診療水溝阻塞狀況,清溝事半功倍。

舊式清淤巡檢「趴著看」 不明氣體恐危害健康

(民視新聞/王云宣、林進龍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北出現不明感染源! 新北男傳染給「2名非同住家人」